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探訪德昌縣核桃、山核桃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300余份優質核桃苗木在此生根發芽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4月01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強化農業科技創新,筑牢現代農業發展支撐,今年四川省委“一號文件”提出將實施種業振興行動。

林以種為本,種以質為先。林木種苗工作在現代林業建設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地位,林木種質資源是林木良種選育的原始材料,其保護與利用關乎國家物種安全、生態安全。

為摸清林木種質資源家底,發掘優良種質資源,破解種源“卡脖子”難題,根據國家林草局統一部署安排,四川省於2017年正式啟動全省第一次林木種質資源普查工作。

德昌縣核桃、山核桃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位於四川省涼山州德昌縣,始建於2015年,經過2018年的擴建,已由131畝增加至508畝。其中種質收集保存區和繁育區用地面積358畝、輔助工程用地面積150畝,是2016年原國家林業局公布的第二批全國86處種質資源庫之一。

初春,探訪德昌縣核桃、山核桃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我們見到了德昌縣林業和草原局的林業工程師左華麗。

德昌縣林業和草原局的林業工程師左華麗。人民網 朱虹攝

左華麗是一位年輕的工程師。2013年從川農大畢業后,她就進入了德昌縣林業和草原局工作。她來局裡趕上的第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籌備建設德昌縣核桃、山核桃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

“一開始工作的時候,並不了解林木種質資源的重要性,更多是憑借專業學習背景在做事。”33歲的左華麗說她喜歡和樹苗在一起。講起從全國各地收集的核桃苗木,她更是感激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的專家和單位許多老林業人的決心,這堅定了她工作的信心。她說:“在整個申報的過程中,在老師的帶領下才一步步學習和了解,也意識到了這項工作的意義。”

2014年,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首席專家裴東教授團隊走訪了很多核桃生長的地方,認為德昌縣地處我國核桃和泡核桃的交錯分布地帶,對核桃屬以及山核桃屬的種質收集評價及其種間雜交育種的研究利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上德昌縣政府高度重視,最終雙方決定開展種質資源庫的申報工作。

其實,自2013年開始,德昌縣已經以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為技術依托單位,在涼山州林業局的組織領導下,就對全縣的核桃、泡核桃資源進行了調查,從全縣優質鄉土核桃資源中選擇出53株核桃優樹,經過各級篩選出15個特優株,並開展了區域化試驗。

“土地整理、植苗、資源收集、資源保存等每一個環節都是全程參與。2017年3月,和同事們每天起早貪黑就在這個山上跑,全身都是泥。”站在大涼山核桃產業科技園區裡,左華麗指著山上的核桃林說,這些都是老師帶著他們親手種下的。看到整片的核桃林,放眼望去,每棵樹都與自己有關,左華麗覺得很幸福,同時也很感激老師對自己的指導和栽培。“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庫裡一共保存了307份核桃、山核桃種質資源,有國內各省市的優良地方品種或良種,還有國外引進的新品種。”

德昌縣昌州街道昌州村大壩山的核桃林。受訪者供圖

“剛工作的時候,我特別羨慕我們林業上的老前輩,他們路過一片山的時候總說‘這一片,是當年我們來栽植的’。是的,那是他們為德昌生態建設留下的寶貴財富。現在,我也終於可以說‘這一片樹是我們栽植的,我也為德昌生態建設出過力’。”左華麗說,跟種子打交道是一件有趣的事,從資源收集到樹木發芽,你看著一棵樹開始生長、結實,就像看著自己孩子茁壯成長一樣,很有成就感。

核桃產業是涼山的傳統產業、特色產業、優勢產業。經過多年發展,種植面積和產量已具有一定規模,核桃產業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

為抓好核桃產業園區建設,引領產業發展,德昌縣申報的州級林業產業科技園區通過州級驗收,核桃、山核桃國家林木種質資源庫是園區重要的組成部分。

“核桃被稱為‘懶庄稼’,很多年輕人外出務工后,在家的老年人管護起來也很容易。從現在農村的勞動力結構看,很適合種植核桃。”講到這,左華麗有些失落、難過,“由於核桃的市場價格不穩定,一些群眾的積極性受挫后,不願意花心思管護,很心痛。”

據了解,為破解這一難題,目前,德昌縣以州級林業產業科技園區為抓手,立足於全國核桃種質資源收集和涼山核桃產業發展的需求,按照現代林業產業化生產、經營體系配置要素和科學管理,建立起集“產、學、研”和“種、加、銷”為一體的科技先導型現代“1+X”林業產業園區。同時,為確保園區農民收入,還引導林下種植草莓、藍莓、萬壽菊、果桑等經濟作物。此外,更加強了龍頭企業引進和培育,用現代工藝開發核桃加工系列產品,使核桃產品上檔次,產業提升增值。讓核桃產業逐漸成為涼山大多數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導產業。

“對於群眾來說,我們培育出品質好的品種,再推廣給他們,可以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左華麗說,保護好林木種質資源,是林業人的職責。目前的主要工作,還是繼續保存更多優質的種質資源,做好現有資源的管護,進行培育和研究,提供給全國各地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