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49.5%——

多數企業對市場發展有信心(銳財經)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22年04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月31日發布的中國採購經理指數顯示,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9.5%、48.4%和48.8%,低於上月0.7、3.2和2.4個百分點。專家認為,三大指數均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國內經濟總體景氣水平有所回落。隨著局部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抑制的產需將會逐步恢復,市場有望回暖。

  

  制造業PMI有所下降

  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5%,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

  從分類指數看,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均低於臨界點。生產指數為49.5%,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景氣度回落﹔新訂單指數為48.8%,比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減弱﹔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3%,比上月下降0.8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降低﹔從業人員指數為48.6%,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有所下降﹔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6.5%,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放慢。

  “3月份制造業PMI比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上有所放緩。”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決策咨詢部主任孫學工對記者表示,3月份以來,影響制造業平穩運行的不利因素較為集中出現,如國內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且主要影響了制造業集中的廣東、上海、吉林等地,“具體來看,疫情不僅影響供給面的生產、物流配送、原材料庫存和就業,也影響需求面的訂單。”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受本輪疫情影響,局部地區部分企業臨時減產停產,且波及上下游相關企業的正常生產經營。同時,近期國際地緣政治沖突加劇,一些企業出口訂單減少或被取消,制造業生產活動和市場需求有所減弱。

  部分行業發展韌性強

  盡管3月份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均在臨界點以下,部分行業仍有較強的發展韌性,經濟增長動能持續顯現。

  高技術制造業保持擴張。高技術制造業PMI為50.4%,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繼續位於擴張區間。“從企業用工和市場預期看,高技術制造業從業人員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2.0%和57.8%,高於制造業總體3.4和2.1個百分點,這表明高技術制造業具有較強的發展韌性,企業對未來市場發展繼續看好。”趙慶河說。

  大型企業運行相對穩定。大型企業PMI為51.3%,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但高於制造業總體1.8個百分點,位於景氣區間,繼續保持擴張。中型企業PMI為48.5%,低於上月2.9個百分點,降至收縮區間。小型企業PMI為46.6%,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

  建筑業景氣水平小幅上升。隨著氣候轉暖,建筑業施工進度有所加快,商務活動指數為58.1%,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其中土木工程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64.7%,高於上月6.1個百分點,升至高位景氣區間。

  同時,還有部分行業景氣水平較高,電信廣播電視及衛星傳輸服務、貨幣金融服務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業務總量增長較快。

  給企業吃了定心丸

  “盡管我國經濟總體景氣水平有所回落,但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和非制造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為55.7%和54.6%,繼續保持在景氣區間,多數企業對市場發展仍有信心。”趙慶河說。

  孫學工表示,為營造有利於穩增長的政策環境,國家已陸續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特別是針對工業和服務業發展,分別出台了《關於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若干政策》和《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對切實解決企業困難、提振市場信心起到了良好作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高技術制造業保持擴張,制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維持在景氣區間,企業對市場發展仍有信心,預計4月份及以后的PMI將會逐步重返臨界點之上。

  “近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再次強調,堅定信心,咬定目標不放鬆,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穩定經濟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於穩定市場預期的措施,制定應對可能遇到更大不確定性的預案,這給企業吃了定心丸。”孫學工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