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按既定計劃實施受控離軌,再入大氣層——

天舟二號回到地球懷抱

余建斌  張亞鋒
2022年04月01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3月31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受控再入大氣層任務模擬圖像。
  新華社記者 郭中正攝

  北京時間3月31日,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按照既定任務計劃,實施受控離軌,再入大氣層,順利回到地球懷抱。這一壯舉背后有哪些意義?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設計師來揭秘。

  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設計師介紹,按照國際慣例對完成任務后的在軌航天器實施離軌操作,是中國航天履行大國責任的必然選擇。

  一般而言,對在軌航天器來說,一旦撞上10厘米以上的空間碎片就極其危險。這些空間碎片,經常讓飛馳的航天器不得不採取變軌措施避撞,確保自身安全,有時會嚴重影響在軌飛行任務。空間碎片的治理非常困難,在400千米高度的近地軌道上,空間碎片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才能逐漸離軌消失。

  此次天舟二號任務期滿后按照國際慣例實施離軌操作,既可以減少空間碎片的數量,避免對在軌航天器和地面產生危害,又可以為全球空間碎片環境治理發揮重要作用,避免佔用軌道資源,是中國航天履行大國責任和擔當,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重要選擇。

  天舟二號如何受控離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設計師介紹,低軌道上的衛星或其他航天器壽命末期在大氣阻力或控制系統作用下,軌道逐漸降低,當降低到100—120千米左右高度時,在氣動力作用下,軌道高度迅速降低,氣動作用加劇,此時可以認為航天器再入大氣層。

  低軌航天器再入大氣層時,會以每秒8千米的速度快速飛行,此時在氣動熱和氣動力的雙重作用下,航天器逐步解體、二次解體和燒蝕。

  為降低對地面人員的風險,對近地大型航天器實施離軌的通用做法是進行受控再入,和平號空間站、美國的空間實驗室、歐洲的ATV等均在任務末期通過受控再入的方式成功脫離軌道並隕落於安全區域。安全區域一般選擇在南太平洋無人區域,那裡少有飛機和輪船經過,是國際上通用的低軌航天器再入區域。我國也在2017年和2019年相繼實施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受控再入任務,為了降低地面風險均採取了軌道、姿態機動以控制再入落點。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的受控再入過程採用分次控制的方式精確控制隕落。第一次是從400千米高度的圓軌道變至200千米的近地點橢圓軌道,第二次是將它的近地點變至大氣層高度90千米以下,使其能夠進入大氣層燒毀,沒有燒毀的進入預定落區,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天舟二號已圓滿完成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各項技術試驗驗証以及在軌拓展試驗驗証,為了不佔用軌道資源,為其他航天器創造安全干淨的空間環境,天舟二號最終再入大氣層,回到地球懷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