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居家健康觀察人員須“一人一戶”

非就醫等必要情況不離家外出

2022年04月01日08:1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家健康觀察人員須“一人一戶”

  昨日,記者從成都市衛健委獲悉,《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知識手冊》已發布,分為隔離管理、防控管理、新冠肺炎患者管理、新冠病毒檢測、防護管理以及新冠肺炎認知6個板塊,28條內容,為廣大市民、醫療機構、醫護人員提供指引,一起來了解一下。

  居家健康觀察人員應做到哪些?

  須“一人一戶”,非就醫等必要情況不離家外出﹔確需離家外出的,須經所在村(社區)或單位批准,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下“點對點”前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哪些屬於新冠肺炎病例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

  大於60歲老年人﹔有心腦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部疾病、 糖尿病、慢性肝臟、腎臟疾病、腫瘤等基礎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藥物導致免疫功能減退狀態)﹔肥胖(體質指數≧30)﹔晚期妊娠和圍產期女性﹔重度吸煙者。

  抗原檢測結果能否取代核酸檢測結果?

  不能。核酸檢測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抗原檢測可以作為核酸檢測的補充。

  核酸檢測陽性: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採取相應措施﹔核酸檢測陰性、抗原檢測陽性:視同新冠病毒感染者。採取集中隔離等措施,密切觀察,連續進行核酸檢測。

  用完的自測試劑如何處理?

  隔離觀察人員檢測結果不論陰性還是陽性,所有使用后的採樣拭子、採樣管、檢測卡等裝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員參照醫療廢物或按程序處理。

  社區居民檢測結果陰性: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 採樣管、檢測卡等裝入密封袋中后作為一般垃圾處理﹔檢測結果陽性:在人員轉運時一並交由醫療機構按照醫療廢物處理。

  公民防疫基本行為准則有哪些?

  勤洗手、科學戴口罩、注意咳嗽禮儀、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線、常通風、做好清潔消毒、保持廁所衛生、養成健康生活方式、響應國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政策,積極配合疫苗接種。

  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