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企業 明日起可申報新一輪留抵退稅

2022年03月31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企業 明日起可申報新一輪留抵退稅

  名詞解釋

  什麼是留抵退稅?

  留抵退稅就是把增值稅期末未抵扣完的稅額退還給納稅人。增值稅實行鏈條抵扣機制,以納稅人當期銷項稅額抵扣進項稅額后的余額為應納稅額。其中,銷項稅額是指按照銷售額和適用稅率計算的增值稅額﹔進項稅額是指購進原材料等所負擔的增值稅額。當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時,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會形成留抵稅額。留抵稅額主要是納稅人進項稅額和銷項稅額在時間上不一致造成的,如集中採購原材料和存貨,尚未全部實現銷售﹔投資期間沒有收入等。此外,在多檔稅率並存的情況下,銷售適用稅率低於進項適用稅率,也會形成留抵稅額。

  今年我國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作為今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1.5萬億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策將從4月1日起落地實施。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稅務局提醒,成都享受該政策的企業,從4月1日起可以向稅務部門申報退稅了。針對留抵退稅熱點問題,記者專訪了成都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

  退給誰?

  小微企業、制造業是重點

  根據2022年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安排,優先支持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並放寬增量留抵退稅條件,將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到100%,就是全部退還。同時,在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存量留抵稅額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

  重點支持制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制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加大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此前,對於先進制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這次將范圍擴大到全部制造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並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還這些行業的存量留抵稅額。

  怎麼退?

  提前退付、存量退稅

  那麼,留抵退稅到底怎麼退?記者了解到,2022年留抵退稅政策跟以往的政策相比,其中一大特點就是提前退付。以前採取的方式主要是結轉下期抵扣,就不是在前面退付,而是結轉到后面繳稅的時候抵扣。今年實施的留抵退稅政策改為了購進退稅,不再等企業產生銷售之后再去抵。

  二是存量退稅。在2019年4月以后企業新購進的設備或者說投資形成的增值稅,納入到留抵退稅范圍。今年不僅退付增量留抵稅額,還要退還以前年度結存的進項增值稅,就是若干年以來沒有通過銷項抵掉的進項增值稅全部可以退還。所以,今年跟以前比不僅僅是退還增量,存量也要退。

  三是擴大范圍。原來主要是在先進制造業企業實施全額增量留抵退稅。現在是擴大到全部制造業和小微企業等行業企業。退付的比例也從60%提高到100%。

  何時辦理?

  自4月納稅申報期起申請

  據成都市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可以自2022年4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退還增量留抵稅額。符合條件的微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4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符合條件的小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5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

  對制造業等行業,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辦理時間為:符合條件的制造業等行業企業,可以自2022年4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退還增量留抵稅額﹔符合條件的制造業等行業中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7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符合條件的制造業等行業大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10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

  有何利好?

  解決小微企業資金難題

  該負責人介紹說,為認真貫徹落實留抵退稅的決策部署,成都市稅務局第一時間組建落實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工作專班,明確留抵退稅“路線圖”“時間表”,迅速篩選整理符合留抵退稅企業名單,主動聯系、提前服務、精准輔導,全力幫助企業盡快享受政策紅利,力爭做到“應享盡享、應享快享”。另外,成都局依托稅收大數據平台,將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以“標簽化”形式精准推送至符合條件的納稅人,並制定網格化管理方案,聯合開展政策宣傳、資料審核工作,將初步審核、數據計算、內部流轉等多個環節進行合並,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相比於減稅降費,退稅更能夠直接地增加企業現金流,解決小微企業資金難題。紅利加快‘落袋’,對企業而言,無異於一場‘及時雨’,為企業增添信心,也將為成都經濟發展注入活力。”該負責人告訴記者。(成都日報記者 李艷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