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動改革走深走實 加快形成四川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現代化體系

2022年03月31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動改革走深走實 加快形成四川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現代化體系

  3月30日,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座談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深走實,加快形成戰略作用更加鞏固、產業布局更加優化、運營管理更加高效、競爭能力更加凸顯的四川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現代化體系,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國資表率、貢獻國企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會上,蜀道集團、省機場集團、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四川生態環保集團、四川銀行、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介紹不同領域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做法和經驗。

  認真聽取發言后,彭清華作了講話,充分肯定我省國企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對抓實抓細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各項部署提出要求。他指出,這些年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高位推進,注重改革創新,加大政策支持,推動國資國企質量效益顯著提升,轉型步伐明顯加快,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國有經濟實現全面進步,質量效益創歷史最好水平。2021年是我省國資國企改革縱深推進、成勢見效之年,我們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原創性原動力改革為突破口,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我們在實踐中進一步積累了對推進新形勢下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即必須把牢正確方向、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必須強化系統觀念、必須堅持順向調整、必須統籌資源力量,要一以貫之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彭清華指出,要准確把握新階段新要求,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新形勢下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國有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國有企業當好穩增長、防風險的壓艙石,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多作貢獻﹔需要以革故鼎新求突破、在高質量發展中上台階,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增添動力﹔需要堅持科技創新引領,為國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勇挑重擔﹔需要做強做優做大主業實業,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和促進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強基固本﹔需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行穩致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我們要准確把握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更好肩負起時代使命,展現新擔當、實現新作為。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省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工作,要把加快形成戰略作用更加鞏固、產業布局更加優化、運營管理更加高效、競爭能力更加凸顯的四川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現代化體系作為目標要求和主攻方向。工作推進中,要處理好保值增值與防范風險、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繼承與創新、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使企業在激烈競爭中放開手腳、強筋壯骨、奮勇爭先,不斷提高“川字號”國企品牌影響力。

  彭清華指出,要繼續深化“1+6”改革,乘勢而進統籌謀劃我省國有企業戰略布局。扎實推進交通、航空、能源、制造業和科技創新、建筑業、自然資源等重點領域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形成一批定位明確、主業清晰、實力雄厚,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競爭力、有地位、叫得響的大板塊大集團。做大省屬金融企業資產規模,提高資產質量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繼續深化國有文化企業功能整合,更好發揮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的引領功能。要聚焦重點任務持續攻堅,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把構建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作為核心任務持續用力,加快構建起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企業治理框架。推行符合企業經營規律和干部成長規律的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縱深推進“瘦身健體”,激發國有企業市場活力和盈利能力。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積極支持區域性國資國企綜改試驗,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彭清華指出,要統籌推進穩增長、提效益、防風險,推動我省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效益提升專項行動,聚焦主責主業,加強精細化管理,強化成本費用控制,持續增強提質增效的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履行好社會責任,帶頭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幫助民營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扎實做好鄉村振興重點縣定點幫扶工作,引領帶動各種所有制企業為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多作貢獻。著重防范化解企業經營風險、金融風險、涉外風險,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生態保護、信訪維穩等方面重點工作,著力形成全過程全鏈條風險防控體系。

  彭清華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也是最大優勢,任何時候都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把國企黨建責任層層落實到位,完善“三重一大”決策程序,制定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有機統一的相關制度機制。建強國企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隊伍,深入推進人才強企戰略,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的國有企業干部隊伍。抓鐵有痕推進國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狠抓國有企業“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完善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履職行為容錯糾錯清單,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

  黃強在主持講話中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國有企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學習貫徹本次會議特別是彭清華書記講話精神,統一思想認識,堅定信心決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聚焦重點任務攻堅克難,一張藍圖繪到底、一鼓作氣干到底,確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務期必成,盡快做強做優做大我省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要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決策機制,堅定不移、深入持久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奮力開創四川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局面。

  省領導甘霖、廖建宇、李雲澤、王一宏、陳煒,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省屬國有企業負責同志,各市(州)分管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