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追尋歲月激情 感受沸騰生活

旅游喚醒工業遺產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22年03月31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喚醒工業遺產

3月26日,石景山首鋼園內,三高爐玻璃棧道吸引了眾多游客拍照。站在40米的高空平台上,首鋼園春光一覽無遺。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精彩亮相后,石景山首鋼園於不久前面向游客重新開放,受到人們的熱捧。

以首鋼園為代表的工業遺產,見証了我國工業化進程的不同階段,承載著城市的歷史記憶。近年來,很多工業遺產“變身”創意園區、景觀公園、博物館,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場所,甚至“網紅”打卡地。工業遺產活化為工業景觀,成為發展城市旅游的一大趨勢。

綠色轉型的見証

“從近處看,被稱為‘雪飛天’的滑雪大跳台比電視上的還要高大和陡峭。”家住北京市海澱區的游客王女士說。“站在跟前仰視,都禁不住遐想運動員們站在最高點時的緊張心情。”隨著石景山首鋼園北區全面開放,首鋼滑雪大跳台區域也迎來游客。這座由廢棄鋼鐵冶煉廠改造的滑雪大跳台,是冬奧歷史上第一座與工業遺產再利用直接結合的競賽場館,也是工業遺產活化利用的一個樣板。如今,它成為人們爭相“打卡”的地標性建筑。

靜靜矗立的冷卻塔、高爐,在陽光下凸顯其獨特的工業風格。來到三高爐附近,不少游客手持明信片在10個雕版印刷機前忙個不停,這裡能印刷出“廠東門”“陶樓”“大跳台”“新首鋼大橋”等具有代表性的首鋼風景圖。專程到首鋼園游玩的劉女士一口氣印了三套明信片,“都是給朋友帶的。”劉女士說。

如今在首鋼園,游客可以到服貿會片區、三高爐秀池區域、群明湖周邊,徜徉山水,漫步其間。當年的鋼鐵廠,不僅變身奧運賽場,也儼然變成風景宜人的景觀公園。這背后,是一座百年老廠綠色轉型的故事。

在對工業遺產的保護和再利用中,許多地方都遵循了綠色發展思路,綠色轉型帶來的能量又反哺了工業遺產,使其生生不息。

在新疆可可托海國家礦山公園地質陳列館內,栩栩如生的雕塑、色彩斑斕的礦石、珍貴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向游客展示著共和國礦山建設者的崢嶸歲月。上世紀50年代,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匯集到可可托海,頂風冒雪開山挖礦。不過,隨著開採難度的加大和更多新礦資源的發現,可可托海逐漸衰落,最終停採。

在艱難的產業轉型過程中,可可托海依靠生態修復和旅游轉型找到了出路,三號脈露天開採礦坑等珍貴工業遺跡被評為第二批國家工業遺產。如今,可可托海形成了以觀光旅游、休閑度假、特種旅游、科學考察為主要特色的景區,並成功晉升國家5A級旅游景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

時代記憶的載體

近年來,國內城市及周邊的一些廢舊老廠區、老廠房、老設施等工業遺產逐漸轉化為文旅項目,豐富了人們的生活,更成為人們了解時代發展的窗口。

在遼寧省調兵山市,退役的蒸汽機車變身寶貴的旅游資源。隨著動力轉型和火車技術的發展,蒸汽機車逐漸被淘汰,當時處理退役機車最簡單的辦法就是賣廢鐵或者回爐。一些國內外蒸汽機車發燒友的頻頻到訪給當地帶來了新思路。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利用這些工業遺產,鐵煤集團建立了蒸汽機車博物館。

如今,鐵煤蒸汽機車博物館裡完好保存著21台蒸汽機車,而且還能正常運行。借著蒸汽機車的東風,這裡舉辦了數屆國際蒸汽機車旅游攝影節,還成為多部影視片的熱門取景地,國內外眾多攝影愛好者和蒸汽機車發燒友都慕名而來。退役的蒸汽機車不僅沒有過時,反而逐漸演變成一種符號,承載著一代人工作、生活的回憶,寄托著濃濃的懷舊情結。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798藝術區也是這樣一種承載時代記憶的存在。藝術區內,扑面而來的是懷舊和前衛的氛圍:工業廠房錯落,管道縱橫,布滿涂鴉的牆磚斑駁陸離。在這裡,風格獨特的現代藝術作品和老舊的機械設備等工業遺存形成鮮明對比,給人跨越時空的錯覺。而它的前身,原本就是一座充滿時代烙印的工廠——國營華北無線電器材聯合廠,即718聯合廠。這是新中國成立初期,東德在中國援建的最大的工程。之后,聯合廠分解為多個獨立的單位。

上世紀90年代以后,由於產品不能適銷對路,各廠均出租部分閑置廠房以渡難關。一群藝術家來到這裡,把廢置的車間和廠房改造成當代藝術的聚集地:繪畫、雕塑、攝影、精品家居設計、時裝……如今,798藝術區已成為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旅游景點之一,諸多重要展覽都會選擇在這裡舉辦。

“工業+旅游”深融合

自2017年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已先后發布5批194項國家工業遺產。2021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教育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推進工業文化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支持各地依托當地工業遺產和老舊廠房、工業博物館、現代工廠等工業文化特色資源,打造各類工業旅游項目,創建一批工業旅游示范基地﹔鼓勵各地利用工業遺產、老舊廠房等設施培育一批工業文化研學實踐基地(營地)。

“工業+旅游”也不斷涌現出新的形式。

位於廣州塔附近的琶醍文化創意園區,其前身就是珠江啤酒廠舊址。游人可以通過專門通道觀看啤酒的生產過程,在啤酒博物館品嘗最新鮮的珠江啤酒。走到江邊,則有啤酒廠碼頭改造成的美食休閑娛樂區域。這樣工業遺產和旅游結合的形式,受到市民游客的廣泛歡迎。

在河北唐山,開灤國家礦山公園組織的工業研學游亦深受學生們喜愛。園內的開灤博物館、井下探秘游、中國鐵路源頭博物館等不僅能讓學生們了解煤的前世今生、實景體驗煤炭開採技術的歷史演變過程,還能讓他們充分感悟中國鐵路從蹣跚起步到如今“高鐵領跑世界”的巨大嬗變,增強民族自豪感。近年來,開灤國家礦山公園每年接待來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研學游團隊百余次,師生上萬人。

工業遺產主題游徑的開發,也讓工業遺產和旅游的融合更進一步。2021年,廣州策劃了11公裡的“工業拾遺”文化步徑,串聯起羊城創意園等15處工業遺產,保留城市工業文化記憶。這樣的主題游徑讓工業遺產由點變線,推動工業遺產游向縱深發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31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