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四川峨邊:實施新一輪干部人才教育培訓三年攻堅

記者宋豪新
2022年03月30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高脫貧攻堅鞏固成效,打好鄉村振興戰略第一仗,四川省樂山市峨邊縣實施新一輪干部人才教育培訓三年攻堅行動,分門別類、分層培訓,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干部人才隊伍,為建設生態強縣美麗峨邊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方位”細化統籌。堅持縣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基本原則,聚焦全面推進理論武裝、黨性教育、能力培訓和知識更新四大目標,創新開設領航示范、凝心鑄魂、提質提能、活力增效、固本強基、英才倍增、強筋壯骨、創新孵化八類培訓,推動實現4200余名干部人才全員輪訓。建立健全分級負責、分工明確、部門配合、高效有序的組織領導機制,縣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制定需求,縣委黨校具體實施,形成全面覆蓋、上下聯動、相互銜接的規劃體系,為干部培訓規劃的順利實施提供強力保障。

“一體化”優化改革。堅持推進黨校分類改革,全面發揮縣委黨校在干部培訓中的主陣地作用,投資5000萬元推動黨員干部培訓中心項目建設,進一步提升黨校基礎設施水平。統籌制定黨校人才引進、機構編制、崗位聘用、職稱評審、考核評價、績效工資等支持政策,配齊配強黨校領導班子,增加專職教師編制,逐步建立符合黨校發展特點的干部管理體系。建立培訓師資庫,大力採取“組團式培訓”“黨校+高校”“縣內+縣外”“課堂+現場”“培訓+實踐”等方式,推動領導干部、先進榜樣、專家學者、基層干部上講台,形成“領導帶頭講、榜樣示范講、專家專題講、學悟大家講”的良好氛圍。

“多渠道”深化實施。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結合交通強縣、全域旅游興縣、綠色工業富縣三大戰略,依托東西部協作、對口援彝、校地合作等平台,綜合考慮組織、崗位、干部需求,合理設置培訓班次,科學設置培訓內容,分類分層開展培訓,有的放矢開展書記局長“一把手”、新任科級領導干部、遞進培養后備干部等主體班次培訓,目的明確開辦國土空間、全域旅游、基層治理等業務培訓,立足實際開設彝繡、德古、能人等創新培訓。去年以來共開設各類培訓班28期,輪訓各級干部4113人次,實現培訓內容與干部需求相吻合、與干部層次相一致, 確保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用性。

“全過程”強化管理。堅持全過程跟蹤問效,建立完善需求調研、組織調訓、教學管理、考核評價、質量評估“五位一體”的管理制度,從源頭上梳理問題清單、列出需求清單,從執行上完善培訓計劃、加強統籌協調,從過程中把握工作規律、創新教學方式,從考核上健全評價機制、強化結果運用,從評估上反饋教學成效、改進工作方法,確保干部培訓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