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蔚來營收高、小鵬賣得多、理想虧得少 誰能率先盈利?

2022年03月30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蔚來營收高、小鵬賣得多、理想虧得少 誰能率先盈利?

  近日,小鵬汽車2021財報出爐。至此,蔚來、小鵬、理想三家“造車新勢力”的年報已經全部公布。

  根據三家“造車新勢力”年度財報顯示,2021年,蔚來營收最高,小鵬賣車最多、理想淨虧損最少。相比2020年,三家新能源汽車“頭部”企業在營收、交付量、毛利率等多個維度都有突破。

  位於北京五棵鬆華熙Live的小鵬城市展廳照常營業。 葛成 攝

  距年交付10萬輛,僅“一步之遙”

  財報數據顯示,蔚來、小鵬、理想這三家“造車新勢力”中,蔚來全年累計交付91429輛、小鵬全年累計交付98155輛、理想全年交付90491輛,相比去年同比增速分別為109.1%、263.0%和177.4%,增長勢頭顯著。

  不過,小鵬汽車迅速擴張的代價,則是淨虧損進一步增大。2021年,小鵬汽車淨虧損達48.6億元,高於2020年的29.92億元。橫向來看,小鵬汽車淨虧損也高於同為“造車新勢力”的蔚來和理想,2021年,蔚來淨虧損40.2億,而理想僅為3.2億。

  有車企研發人員向中新財經透露,普遍來說,一個標准工廠的年產能在10萬台左右。產能雖然夠,也需要有相應的市場容量能容納這些產能。對於車企而言,如果年產銷能達到10萬台,也能說明工廠處於較好的運營狀態。

  漲不漲價?三家車企態度不一

  自2022年以來,新能源汽車“漲價潮”洶涌而來,傳統車企、“造車新勢力”輪番漲價,而蔚來、小鵬、理想三家對於漲價一事,態度不一。

  3月18日,小鵬汽車官方宣布漲價,不同車型價格上調幅度為1.01萬-2萬元不等。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在26日對媒體回應稱:“動力電池漲價幅度超出想象,預計明年二至三季度將改善。”

  位於北京五棵鬆華熙Live的理想城市展廳。 葛成 攝

  3月23日,理想汽車官方微博宣布,理想ONE車型售價將上調1.18萬元,調整后最新售價為34.98萬元。對此,理想汽車CEO李想表示:“二季度電池成本上漲的幅度非常離譜。”並對此作出了解釋:目前,和電池廠商已經合同確定了二季度電池漲價幅度的品牌,基本上就都立刻宣布了漲價。還沒有漲價的,大部分是漲價幅度還沒有談妥的,等待談妥后也普遍會立刻漲價。

  與小鵬、理想萬元級的漲幅相對照的,則是蔚來汽車的態度,蔚來已經明確表示:近期暫不漲價。

  3月25日,蔚來董事長李斌在四季度及全年財報會上表示:“當下,我們針對產品還沒有漲價的想法”。至於不漲價的原因,他補充道:“蔚來在銷量提升了以后,很多分攤的成本下降了不少。”

  不過,雖然蔚來已確定近期不漲價,但李斌還是對於產業鏈成本深表擔憂。他強調:“從去年Q3、Q4開始到今年,電池上游原材料的成本確實增長得非常多,整個產業鏈都要一起來分擔上漲的壓力。”他還表示:“今年,蔚來有產品提升計劃。屆時將根據市場、原材料價格,制定新的價格策略。”

  誰能率先實現盈利?

  財報顯示,在營收方面,2021年蔚來汽車為361.4億元、小鵬汽車為209.9億元,理想汽車為270.1億元。而在毛利率方面,蔚來汽車為18.9%,小鵬汽車為12.5%,理想汽車為21.3%。

  從淨虧損數據和毛利率上看,最為接近盈利的是理想。2021年,理想汽車淨虧損僅3.2億元。實際上,理想汽車在2021年第四季度已經實現單季盈利,這也是理想汽車自2020年上市以來,第二次實現單季盈利。從這點看,理想汽車距離全年盈利僅“咫尺之遙”。

  位於北京五棵鬆華熙Live的蔚來城市展廳。葛成 攝

  而在三家“造車新勢力”中,小鵬汽車毛利率最低。對此,何小鵬表示:“今年,小鵬汽車會將主要的產能放到更高毛利的車型上去。”針對毛利率方面的具體目標,他則表示:小鵬汽車的中長期目標是,將公司整體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並且在規模效應和經營杠杆的幫助下,各項費用率將會持續下降。

  而對於虧損這一問題,李斌則表示,蔚來虧損的主要是長期研發的投入。綜合來看,蔚來將2023年第四季度作為季度盈虧平衡的目標,並希望在2024年全年能夠實現盈利。

  2022年,距離“造車新勢力”們首度實現全年盈利,還有多遠?(中新網 葛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