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更高標准、更嚴品控 這家川企全面採用《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3月25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早,春日裡的中國大地一派繁忙。如何以更多努力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部位於四川的這家企業,有了新答案。

近日,鳳集食品集團宣布,旗下可生食雞蛋品牌黃天鵝,將在全國首家採用——國內首個產、學、研、商共同參與制定的《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以更嚴品控確保更高品質的雞蛋生產,回應市場需求,助力中國蛋品行業高質量發展。

更高標准 涵蓋八大環節、24個關鍵控制點

可生食雞蛋,指不含沙門氏菌的雞蛋,安全標准達到了可直接食用的等級。沙門氏菌是一種常見的食源性致病菌,進入雞蛋通常有兩種途徑:蛋內進入,雞蛋在母雞卵巢的形成過程中,母雞體內的沙門氏菌進入蛋黃和蛋清﹔蛋外進入,從糞便、泥土等接觸物中進入雞蛋內。正因如此,黃天鵝此次全面採用的《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最為核心的就是針對最常見且最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的沙門氏菌,做了更嚴格要求的全流程標准化管理。

國家蛋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技術委員會委員、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嚴俊一語“揭秘”,該團標是涵蓋蛋雞養殖生產八大環節、24個關鍵控制點的一整套高技術含量的完整管理體系。

深耕行業近20年的黃天鵝團隊,從“可生食雞蛋”誕生地日本借鑒經驗,在綜合研究了日本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等多個部門制定的相關“可生食雞蛋標准”的9個法律法規、行業規范后,三次拜訪“日本可生食雞蛋之父”加藤宏光,引進了加藤宏光在日本建立的超過38年歷史的可生食雞蛋標准技術體系。在此基礎上,黃天鵝團隊還結合中國蛋品行業實際情況,進行改進升級,於2020年建立了國內首個可生食級鮮雞蛋企業標准,這也是國內首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可生食雞蛋品質標准。

為了規范並引領可生食雞蛋這一新品類健康、有序地發展,黃天鵝還主導發起,經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立項,由四川大學、四川農業大學、成都大學等機構聯合參與,制定了國內首個產學研商共同參與的《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黃天鵝這次對外宣布全面應用這一團體標准,也體現出作為可生食雞蛋品類開創者的責任擔當。

更高品質 新增多項國標未作要求的指標

據了解,在發達國家,單面煎、溏心蛋、流心蛋等非全熟雞蛋的食用方式早已非常普遍,這就要求雞蛋不含沙門氏菌、達到可生食的品質標准。

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多元化,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喜歡溫泉蛋、溏心蛋、班尼迪克蛋、壽喜鍋蘸料等多種非全熟的食用方式,可生食雞蛋也因此以更安全、健康、營養的品質,在蛋品中高端賽道中脫穎而出,成為消費者深受喜愛的新品類。中國首份《可生食雞蛋白皮書》顯示,可生食雞蛋已成為天貓蛋品中增速最快的品類,2020年消費人數、銷售規模同比增長超2倍,佔天貓蛋品近1/4市場份額。京東數據顯示,2021年可生食雞蛋銷量同比增長116%。盒馬數據也顯示,2021年,可生食雞蛋的銷售額已經佔到雞蛋品類的40%。

消費者對高品質雞蛋的青睞,也倒逼企業不斷提高蛋品品質。正如黃天鵝創始人馮斌所說:“使用新的烹飪方式,卻依然選用傳統的品質系統,將不能適應新標准線的安全。”在黃天鵝全面實施的《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除了建立了完整的管理體系,也填補了多項國標空白。比如,在污染物檢測指標上,該標准新增了無機砷、鉻2項國標未作要求的指標,鉛、六六六、滴滴涕3項指標要求均高於國標一倍﹔在微生物及致病菌檢測方面,該標准新增了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菌落總數、大腸菌群等5項國標未作要求的指標。

更快發展 上下游協同發力做大市場

更嚴生產標准、更高雞蛋品質,最后指向的是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世界家禽學會理事、四川農大教授朱慶指出,現在我國雞蛋解決了基本數量供應,下一輪發展在於蛋品質量,推動可生食雞蛋標准這項工作,符合國家和行業發展的趨勢。

作為可生食雞蛋“龍頭”的黃天鵝,此次全面採用《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無疑具有更大的行業示范意義。黃天鵝嚴格把控每一道工序,形成了從雞苗、飼料、研發、生產、銷售全鏈條的品質保障體系,將沙門氏菌檢出率降至0,打造出“更安全(不含沙門氏菌)、更好吃(無蛋腥味)、更營養(蛋黃天然更黃)”三大差異化雞蛋品牌價值。

另據介紹,每一枚黃天鵝雞蛋從誕生到出品,都要經過6大品質保障環節:採用日式配方食糧喂養母雞,添加益生菌抑制沙門氏菌﹔黃芪多糖天然中草藥保健,杜絕使用抗生素﹔在遠離污染地方建養雞場,空調、新風系統等設備控制雞舍環境﹔日本PPQC標准嚴控衛生,杜絕沙門氏菌﹔清洗、 紫外線殺菌﹔人工篩選、裂紋檢測、重量篩選,甄選最優質雞蛋。

京東生鮮重點品牌業務部總經理王文博表示,為了推進《可生食雞蛋團體標准》落地,京東將提高可生食雞蛋品牌入駐門檻,推廣可生食雞蛋品類,並整合上下游資源推動可生食雞蛋品類進一步發展,帶給消費者更好的產品體驗,共同做大可生食雞蛋品類市場。

行業龍頭引領,上下游協同發力,中國蛋品行業,迎著春風,共向未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