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科學家揭示青藏高原夏季水循環特征

2022年03月2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3月24日電  (記者田先進)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趙純教授課題組,使用全球變空間分辨率模式在青藏高原地區加密至公裡尺度(4公裡),開展了數值模擬試驗,研究了高原復雜地形對夏季水汽輸送和降水的影響機制。研究結果展現了全球變空間分辨率區域加密模擬能很好地再現高原地區的環流和氣象要素特征,定量評估了高原復雜地形對水汽輸送和降水的影響並解釋了相關機制。

  每年夏季,盛行東南風將印度洋處的暖濕水汽向青藏高原輸送,帶來大量降水。而高原區域尤其是喜馬拉雅山脈地勢陡峭,地形極為復雜,與多尺度大氣過程相互作用形成獨特的水汽輸送和降水過程機制。為了更准確地模擬青藏高原夏季水循環過程並深入理解其變化特征,通常需要在公裡尺度甚至更高的空間分辨率下解析復雜地形特征,模擬和認知復雜地形對高原夏季水循環的作用機制。

  以往的高分辨率模擬研究多採用區域模式進行網格嵌套加密模擬,會受到側邊界條件的限制。全球變空間分辨率模擬能夠更好地模擬小尺度過程或強迫對大尺度環流的反饋作用。本研究展現了全球變空間分辨率模式在青藏高原地區天氣、氣候、生態環境研究領域的應用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1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