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商務部表示

持續為中小微外貿企業紓困解難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2年03月25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商務部2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說,針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實際困難,商務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協同發力,靠前發力,幫助中小微外貿企業防風險、降成本、增活力。

  以政策的確定性幫助外貿企業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

  據海關統計,1—2月我國進口達2.73萬億元,同比增長12.9%。發言人表示,在去年同期高基數的背景下,進口仍然實現了增長,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擴大進口。二是中國經濟保持恢復發展,進口需求穩定。三是原油、天然氣、大豆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快速上漲趨勢,一定程度拉高了整體進口增速。

  今年以來,面對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中國外貿依然實現了開門穩。“同時,從我們近期對部分地方的調研情況看,中小微外貿企業保訂單、保履約仍面臨一定壓力。”發言人說。

  針對中小微外貿企業的實際困難,發言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重點在以下幾方面持續為其紓困解難:一是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地方,落實好今年1月出台的穩外貿政策措施,多措並舉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二是按照國務院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將減稅降費等措施落實到位,繼續整治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支持外貿企業穩定發展。三是指導企業推動進口多元化,加強國際合作,構建互利共贏的原材料貿易渠道。“我們將多措並舉,以政策的確定性幫助外貿企業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助力企業爬坡過坎,行穩致遠。”

  有序推進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發言人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黨中央、國務院就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要部署,至今已開展了7年的持續創新探索,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慶等地“1+4”示范試點格局,向全國推廣了7批35項經驗案例,為全國的服務業開放積累了經驗、探索了路徑。

  發言人表示,商務部將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有序推進增設試點工作,推出一批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的試點舉措,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服務業發展水平。同時,繼續深入推進現有5地的試點工作,及時總結提煉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

  圍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發言人說,這是促進我國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近日,商務部等7部門聚焦人力資源、地理信息、知識產權和語言服務等4個領域,評審認定了新一批共計40家專業類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截至目前,我國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已覆蓋文化、中醫藥、數字服務、人力資源、地理信息、知識產權和語言服務等7個領域,總數達112家。

  發言人說,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指導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開展建設工作,研究出台支持基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鼓勵基地大力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色服務貿易市場主體和服務品牌,推動擴大服務出口,促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加快推進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相關政策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14個部門近期聯合出台《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包括普惠性措施和部分困難行業專項紓困扶持措施。

  發言人說,商務部聚焦餐飲等服務業,加快推進落實相關政策。例如,商務部積極引導外賣等互聯網平台企業,就下調餐飲業商戶服務費標准等制訂了具體方案,並加快推進實施。

  商務部數據顯示,1—2月餐飲消費較快恢復。餐飲收入同比增長8.9%,增速比商品零售快2.4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0.1%。

  發言人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會同相關部門抓緊出台支持政策的落實舉措,同時,推動各地及時制定配套政策,加強政策宣傳解讀,擴大知曉面,確保惠企政策早落地早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0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