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

政策落細落實  提振市場信心(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曲哲涵
2022年03月2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的政策安排。國新辦3月23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增值稅留抵退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惠企助企,推進稅收治理體系現代化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大力改進因增值稅稅制設計類似於先繳后退的留抵退稅制度,今年對留抵稅額提前實行大規模退稅。

  許宏才介紹,根據增值稅原有制度安排,2018年以前主要處理方式是結轉下期抵扣,2019年以后對先進制造業增量留抵稅額予以全部退稅,對於其他行業設定了一定條件。

  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后,將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並將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至足額退還﹔將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的范圍,從先進制造業擴大到全部制造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2022年全年增值稅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

  許宏才表示,通過退給企業真金白銀,能夠直接為企業提供現金流,促進其加快技術改造、設備更新,能夠有效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該項政策既能夠應對短期經濟下行壓力,又有利於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既惠企助企,又能夠推進稅收治理體系現代化。

  優化稅務服務,壓實管理責任

  1.5萬億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大,涉及市場主體多,考驗相關部門的服務效能。“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我們有信心在4月1日前完成相關准備工作,確保納稅人按時享受。”王道樹表示。

  王道樹介紹,為使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稅務部門採取了五方面措施:一是拉出單子,對標對表落實。稅務系統拿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倒排工期、對標推進,分解到崗、落實到人,周密部署、壓茬推進。二是摸清底子,確保心中有數。稅務部門對符合退稅條件的納稅人行業認定和大中小微劃型標識進行全面整理,依托稅收大數據,結合案頭分析,掌握企業留抵稅額總體情況。三是亮開嗓子,全面精准輔導。在4月1日前完成面向納稅人的第一輪全覆蓋政策宣傳。從4月起,有針對性地適時開展多輪次答疑解難輔導,必要時上門講解。四是邁穩步子,梯次分步推進。聚焦關鍵時間節點,對各類型企業集中辦理,但並非“過期不候”,符合條件的納稅人在節點后仍能按規定申請退稅。五是鋪好路子,持續簡化流程。實現全鏈條電子化退稅,做到申請即辦、高效退稅。

  稅務部門將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違法行為。依托稅收大數據,嚴格加強申請審核,開展事前、事中、事后掃描式監控﹔同時,進一步聚焦虛增進項、隱瞞收入、虛假申報和其他欺騙手段騙取留抵退稅違法行為,持續加大打擊力度。

  增加轉移支付力度,用好資金直達系統

  按照現行稅制,此次留抵退稅改革,中央財政、地方財政各負擔50%的退稅資金。大規模的退稅會不會對地方財政造成減收壓力?如何確保縣區財政平穩運行?

  許宏才表示,中央財政將提供堅實財力保障,確保退稅及時退付、基層“三保”資金足額支付。“中央財政在正常的轉移支付之外,專門安排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共1.2萬億元,首批用於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的轉移支付4000億元已於3月21日提前下達。”他進一步解釋,在留抵退稅形成的總減收中,中央先承擔了50%,再補助地方82%,實際上地方隻承擔了總量的9%。具體分配過程中,為了保証政策更好落實,中央財政將向小微企業傾斜、向縣區傾斜。

  考慮到縣區今年的一些增支因素,中央財政還將再安排部分資金予以補助,重點用於彌補縣區落實有關增支政策的財力缺口,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

  在資金監管方面,財政部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留抵退稅專項資金能夠及時足額抵達基層?許宏才表示,一是將留抵退稅等專項資金納入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二是加強國庫庫款調度,國庫裡必須有錢、單獨調撥、按月滾動清算,確保地方國庫庫款余額要頂半個月的退稅。三是壓實省級財政部門主體責任。四是加強財稅部門協同配合。五是加強資金監管。充分利用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密切跟蹤資金下達使用情況,對下達不及時、資金流向負面清單等問題及時糾正處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4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