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從2012年1085.7萬戶增長到2021年4457.5萬戶

民營企業數量10年翻兩番(新數據 新看點)

2022年03月23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林麗鸝)記者近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2012—2021年,我國民營企業數量從1085.7萬戶增長到4457.5萬戶,10年間翻了兩番,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由79.4%提高到92.1%,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民營企業活力更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繼續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極大激發了民營企業發展活力。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新設民營企業852.5萬戶,同比增長11.7%。當年全國注吊銷民營企業390.0萬戶,新設退出比為2.2︰1,每新設2.2戶退出1戶,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在外貿領域民營企業同樣表現出色,今年1—2月份,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6.1%,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8.2%,比上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韌性更強。202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作為宏觀經濟的政策取向,在稅收、金融、就業、社保等方面出台一攬子扶持措施,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民營企業展現出強有力的發展韌性。中小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馬彬說,近年來,各項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民企發展環境持續向好,稅收貢獻超過50%,投資佔比超過60%,發明創新佔比超過70%。

  民營企業舞台更大。今年1月,我國首條民營資本投資控股高鐵——杭台高鐵開通運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更加順利地進入重點行業和領域。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明確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精簡市場准入行政審批事項,不得額外對民營企業設置准入條件。兩年多來,各地嚴格執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則,打破各種各樣的隱性壁壘,給民企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