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楊家溝村——

黃土地上的紅色記憶(走進傳統村落⑧)

本報記者  張丹華
2022年03月2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陝西省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村,坐落於溝壑峁梁間。登高望去,一座座窯洞四合院盡收眼底。就是在這裡的幾孔窯洞中,轉戰陝北的中共中央召開了“十二月會議”,毛澤東同志寫就了《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影響歷史走向的“曙光就在前面”的號召聲從這裡傳向全國。

  

  陝北黃土高原上,大部分村庄都坐落在溝壑峁梁之間,米脂縣楊家溝村也不例外。

  楊家溝村位於米脂縣城東南20公裡,居民大都居住在楊家溝東西兩邊的半山腰上,西山上為扶風寨。楊家溝革命紀念館就位於扶風寨中。

  楊家溝村面積不大,不足9平方公裡,人口僅千余,但歷史悠久,2005年被評為第二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運籌窯洞 決勝千裡

  面對觀山梁,北靠水燕溝,東臨陽坬山,南接崖磘溝,楊家溝西山上的扶風寨三溝相挾,一水環繞,易守難攻。站在半山腰,也就是楊家溝革命紀念館前的觀星台上,放眼四方,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座座窯洞四合院盡收眼底。

  古村歷史風貌區的空間布局清晰地呈現出兩種形態:山上庄園窯洞,山下自然村落。兩種布局形態體現出濃郁的陝北生活氣息。

  70多年前的波瀾壯闊,沿著蜿蜒山路,漸行漸近。走進“十二月會議”舊址,一側是影響中國歷史的革命先輩群像,一側是會議場景的油畫。“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百多年以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講解員向游客高聲誦讀毛澤東同志在報告中對局勢的判斷。

  那份舉重若輕的氣魄,就在這一孔孔窯洞裡決勝千裡。周恩來同志曾這樣評價:“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裡,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

  依山而建 中西合璧

  窯洞是一種古老的民居形式,其淵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的居穴。《詩經》曾雲:“古公亶父,陶復陶穴,未有家室。”經過幾千年的演化,窯洞已經成為人類穴居文明的居住典范,在國際上被譽為中國五大傳統民居建筑形式之一。

  楊家溝的馬氏庄園規模宏大,風格各異的窯洞式四合院遍布村落。被命名為“新院”的四合院建筑,是其中最富藝術性的代表。這座院落的主人早年曾留學海外,后歸居於此,將西方的建筑風格與窯洞文化巧妙融合。

  毛澤東、周恩來舊居就位於新院。窯洞共11孔,依山而建,地基則是建在從東到西80多米長、9個自然生成形同飛龍的土梁上。其中,中間3孔前伸,外觀哥特式尖頂,兩側開門,內設走廊,暗道取暖,三通納涼。在它們的左右兩邊分別是3孔中式、日式窯洞。在新院東、西兩側又各有一窯洞前伸。從空中看,這些窯洞凹凸交錯,三面凸出,兩面縮進,呈“山”字形,喻義住宅、家業像泰山一樣穩固。窯洞的窯檐下有8個精美的石雕龍頭。

  窯內設置寢室、書房、會客室和廚房、糧倉、衛生間,水磨石板鋪地,地板下走煙道,地暖清潔衛生,舒適溫馨。窯前門台寬敞,置納涼桌凳,院庭開闊,落落大方,東南城堡式院牆圍繞,門洞上方額題“新院”。

  舊院地勢較新院略低,二者由一座水推雲小石坡相連。坡路全部由廢腳石插成水推雲圖案,每當雨水從上流過,這些雲朵就會呈現出向上緩緩飄動的視覺效果。

  九曲轉燈 陝北風情

  作為陝北民俗風情的重要分支,楊家溝村民俗以其獨有的特色散發著迷人的魅力。村內現存的民俗文化主要有6種:古廟會、刺繡、面花、剪紙、秧歌和九曲。

  九曲是在黃河流域流傳的民俗項目,是正月裡人人參與的活動,又叫轉燈。

  每逢正月十九下午,人們敲鑼打鼓。渾厚的鑼鼓,敲擊著千百年來人們的希望,敲出了黃土地的氣勢。人們用高粱稈栽成一個四方形的圖陣,沿著九曲回廓,放上用泥做的油燈。

  九曲像個城郭,又似一個迷宮,其回廓沒有重復路徑,因此有人把九曲稱為“九曲黃河陣”。夜幕降臨,數百盞油燈同時點亮,鑼鼓嗩吶齊鳴,秧歌隊打頭進入“九曲黃河陣”。

  楊家溝的革命文化資源和建筑文化資源有機相融,形成了高度復合的天然影視拍攝基地。從革命題材到時代新篇,楊家溝的窯洞院落、古橋路畔,為各種影視片拍攝提供了豐富的實景。近年來,米脂縣投資2.97億元打造集紅色文化游、農耕體驗游、農家樂、游樂園等為一體的大楊家溝景區﹔投資2.56億元建設楊家溝紅色科技產業園,定位於窯洞民宿、窯洞文化、紅色文化游、紅色教育培訓等功能。

  

  游覽貼士

  從米脂縣城出發,到佳米路,乘坐楊家溝紅色旅游專線至楊家溝革命紀念館。

  楊家溝村內古建筑文化遺產豐富,寨牆、寨門、觀星台、古戲台、古炮台、古橋以及牌匾和石碑,古韻綿延,值得一游。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