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規模約1.5萬億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大幕開啟

2022年03月22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規模約1.5萬億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大幕開啟

  21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的政策安排,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強力支撐。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約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是對各類市場主體直接高效的紓困措施,是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的關鍵舉措。

  中國財政部介紹,以制度性、階段性、一次性舉措相結合的組合式退稅政策等方式,落實全年增加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以及“制造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六個行業的留抵稅額全部退還到位,直接增加企業現金流。具體操作時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於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

  財政部在按現行稅制負擔50%退稅資金的基礎上,中央財政1.2萬億元轉移支付資金將按時點要求及時下達,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稅政策專項資金、其他退稅減稅降費專項資金、補充縣區財力專項資金。首批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的專項轉移支付4000億元已於3月21日下午下達。

  當日下達的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專項資金將用於向小微企業退稅財力保障提供現金流,為企業紓難解困,有效保障穩增長、穩市場主體和保就業。其他專項資金根據相關工作進度也將盡快下達。

  財政部制定印發相關辦法,明確專項資金分配備案、預算下達、資金調撥等管理要求。專項資金納入財政直達資金范圍,實行動態監控,防止閑置挪用,確保退稅資金直達市場主體、對地方的補助直達市縣基層。專項資金不得用於建設政府性樓堂館所,不得用於建設各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不得用於土地儲備和棚戶區改造新開工項目等支出。

  財政部表示,建立資金預撥機制,逐月預撥、滾動清算,保障地方國庫動態存有半個月的退稅所需資金,支持地方做好退稅工作,基層財政退稅減稅資金通過轉移支付得到切實保障。

  財政部還要求地方財政部門,抓緊制定細化到縣區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方案,重點保障小微企業留抵退稅和縣區退稅資金需要,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置退稅中出現的問題,保障退稅“紅包”及時落袋。在安排新出台留抵退稅專項資金的同時,安排其他退稅減稅降費專項資金和補充縣區財力專項資金,增強地方尤其是縣區財力,確保縣區財政平穩運行。(中新社記者 趙建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