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治療焦慮症 這個團隊找到了一種方法

2022年03月22日09: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治療焦慮症這個團隊找到了一種方法

擔心未來、緊張不安、坐臥不寧、心動過速……生活中,偶爾會有些事讓人產生焦慮情緒,這是正常的。但對一些人來說,焦慮情緒如影隨形,焦慮更嚴重和持久,這就是常說的焦慮症。

電子科技大學的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neuSCAN(神經療法·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實驗室)團隊正圍繞焦慮症進行研究。近日,他們在國際神經科學及心理學領域頂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發表了成果。針對高焦慮的青年群體,他們通過實驗,找到了改善焦慮情緒的一種用藥策略。

這項研究對焦慮症群體有什麼作用?記者採訪了本論文的第一作者、電子科技大學博士、四川師范大學副研究員寇娟。

記者:針對高焦慮的青年群體治療,這次你們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實驗?

寇娟:我們知道,焦慮症和其他生理疾病一樣,只是生病了,適當的情況下可以採用藥物治療。研究表明,神經肽催產素(以下簡稱“催產素”)具有降低焦慮的作用,但文獻多為單次劑量給藥的結果,催產素的長期療效,如最優給藥頻次和適應群體等問題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我們的實驗就是來回答這個問題。項目結合了行為學、功能磁共振成像和藥理學實驗方法,對147名青年(19—25歲)受試者展開了縱向追蹤研究,就慢性多次使用催產素是否有副作用、不同頻次的催產素療效是否存在差異、高焦慮和低焦慮群體受催產素情緒調節的效果是否相同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究。

記者:實驗主要是圍繞催產素這一種藥物?實驗結論如何?

寇娟:是的。催產素是人體開展社會活動或情緒情感加工,自身會分泌的一種神經肽。它在下丘腦分泌后,在腦室系統及體內循環,循環過程中與受體結合發生作用。研究發現,當受試者面臨威脅性的刺激(焦慮誘導刺激)時,低頻次的鼻噴催產素(隔日一次,每次24個國際單位)可顯著降低高焦慮個體大腦中負責情緒加工的核心腦區——杏仁核、腦島、前額葉等的活動,且多次攝入催產素對人體無副作用。而且,使用催產素治療,越焦慮越有效。

需要提醒的是,本研究結果為鼻噴催產素用於治療焦慮症、抑郁症及其他高焦慮相關的情緒障礙提供了潛在的臨床參考。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探索此神經多肽最終是否能用於臨床上治療焦慮症,患者不要擅自用藥。

記者:焦慮和抑郁常常相伴而生,這兩種病症有什麼關系?

寇娟:焦慮症和抑郁症有非常高的共病率,2021年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被診斷成抑郁症的患者有51%會被診斷成焦慮症。當然,這兩種疾病也存在不同,其具體表現比較復雜。簡言之,在症狀上廣泛性焦慮會表現出過分擔心未來、感到緊張不安、坐臥不寧、顫抖以及自主神經活動亢進(如心動過速、出汗等)。而抑郁症主要表現出心境低落、興趣與愉快感喪失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兒,還會表現出較高的自傷與自殺傾向。

記者:現在醫學界對於焦慮症的研究怎麼樣了?對於大量苦於焦慮症折磨的患者,你有什麼建議?

寇娟:現在對於焦慮症的研究主要還是在機制的探索階段以及不同焦慮症之間的區別上。臨床干預和治療探索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對於焦慮症患者而言,首先我們需要大眾意識到焦慮症和其他生理疾病一樣,不要存在所謂的羞恥感,要積極就醫。其次,在就診過程中,除心理治療和物理干預手段外,如醫生建議採用藥物手段進行幫助緩解症狀時,不要一味拒絕。實際上藥物干預在某種程度上會比心理治療或物理治療起效快,而后結合心理干預或物理治療,可最終幫助患者擺脫疾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