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抽查產品超一半不合格 你家的電磁灶安全嗎?

2022年03月21日09:1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抽查產品超一半不合格 你家的電磁灶安全嗎?

  央視截圖

  觸電風險

  檢測時,試驗指很容易就伸進通風口柵格,並觸碰到帶電部件,“如果是人的話已經觸電了。”

  火災隱患

  在溫度控制器失效的情況下,對一款電磁灶進行非正常工作測試,油的溫升很快就超過270開爾文

  熱效率低

  這次抽查中,熱效率項目不合格的樣品,明示值均為86%,問題樣品多達21批次,佔總樣品數的28.4%

  ■ 大家都知道,買了電磁灶不需要安裝,隨買隨用,它體積小、加熱快,還沒有明火,隻要有插座能取電,隨時隨地炒菜做飯吃火鍋,方便自在。但所有產品質量的前提是安全第一,假如買回來的是有隱患的電磁灶,消費者還不知情,這帶來的直接就是危險。

  ■ 新近公布的電磁灶質量國家監督抽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電磁灶是不合格的,存在觸電、火災等隱患。“在檢驗的74家企業生產的74批次產品中,發現40批次產品不合格,不合格發現率為54.1%。”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抽查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檢測19個項目 11個項目發現問題

  這次發布的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通報涉及7種產品,除了電磁灶,還有吸油煙機、廚房機械、電熱水壺、電烤箱及烘烤器具、洗碗機、儲水式電熱水器,全都是廚衛電器。其中電磁灶產品不僅不合格發現率較高,還存在涉嫌無証生產和假冒等問題。

  記者了解到,這次電磁灶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共檢測了19個項目,其中11個項目發現問題。檢測人員告訴記者,電磁灶是利用電磁感應加熱原理制成的電氣烹飪器具。作為一款家庭普及型的電器,保証消費者在使用產品時,不發生觸電意外事故,對生產企業來說是最基本的安全底線。

  檢測人員介紹,嚴格控制外殼上孔洞的尺寸以及通風口柵格的堅韌程度,是防止手指伸入電磁灶內部的有效方法。但記者看到,檢測人員在對一台標稱為中山市慧揚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電磁灶進行檢測時,試驗指很容易就伸進通風口柵格,並觸碰到帶電部件。“如果是人的話已經觸電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質檢中心家電室高級工程師彭備戰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這次抽查中,有3批次樣品在對觸及帶電部件的防護項目上發現問題,被判定為不合格。生產企業分別標稱為:中山市慧揚電器有限公司、廈門視貝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廣東象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非正常工作項目 9批次樣品不合格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對於電磁灶,還有一項比較特殊的要求,那就是一旦出現電子電路故障,或者操作失誤等情況,也應確保產品能夠防止觸電、起火、過熱、有毒氣體等危險的發生。考核這一特殊要求的項目,就叫非正常工作。

  檢測人員告訴記者,電磁灶通常都有溫度控制器,一方面用以控制烹飪時的溫度﹔更重要的是,它還可以防止烹飪的食物溫度過高引發火災等危險。但作為一種電器產品,電磁灶的溫度控制器發生短路或失效,是消費者在日常使用過程中,最為常見的意外情況。因此國家標准規定,即使溫度控制器出現故障,電磁灶在非正常工作下,試驗時油的溫升也不能超過270開爾文。

  但記者在檢測機構看到,當檢測人員根據國家標准規定,在溫度控制器失效的情況下,對一台標稱為廣東新品信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三角牌電磁灶進行非正常工作測試時,油的溫升很快就超過270開爾文。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質檢中心家電室技術總監劉強表示:油溫超過270開爾文,這種情況就體現在我們平時使用中,如果消費者家裡使用的電磁灶溫度控制器失效以后,相當於電磁灶在工作的時候沒有溫度保護裝置,那麼就會導致它不斷地加熱。那麼不管是在燒水或者煮東西或者炸東西的時候,都沒有溫度控制,有可能加熱的食物溫度一直在升高造成危險,更嚴重的話就可能引發火災。

  記者了解到,在這次電磁灶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非正常工作項目不合格的樣品有9批次,標稱生產企業包括:中山市大金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廣東新品信電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鵬歐電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藍螞蟻電器實業有限公司等。

  熱效率項目不合格樣品達21批次

  電磁灶能效等級不合格,則直接關系到消費者的經濟利益。根據國家強制標准《家用電磁灶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能效等級包括熱效率和待機狀態功率兩項指標。

  檢測人員介紹,熱效率是電磁灶將電能轉化為有效熱能的具體量化指標,相對於普通燃氣灶50%左右的熱效率,電磁灶更加經濟高效,熱效率可高達80%-92%,這也是許多消費者選購電磁灶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國家標准,熱效率分為三個等級,一台標稱為佛山市順德區萊品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奔騰王子牌電磁灶,熱效率不得小於最低等級86%,但在檢測過程中,其實測值僅有84.78%,被判定為不合格產品。

  消費者為了更省電、更經濟,往往願意花更多的錢,買熱效率高的電磁灶。可是一旦產品的熱效率項目不合格,消費者多花費的,也就成了冤枉錢。記者統計發現,這次抽查中,熱效率項目不合格的樣品,明示值均為86%,問題樣品多達21批次,佔總樣品數的28.4%。

  其中,標稱為中山市飛羚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電磁灶問題最為嚴重,熱效率實測值僅有79.26%,連80%都不到。熱效率實測值在80%-81%之間的樣品有兩批次,分別是標稱為廣東象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電磁灶,熱效率實測值80.07%﹔以及標稱為中山市雅誠電器有限公司生產的電磁灶,熱效率實測值80.20%。

  其余熱效率問題較為嚴重的樣品,標稱生產企業有:中山市利康電器有限公司、中山市飛鴻電器有限公司、佛山市順德區北導電器實業有限公司,以及廣東容聲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等。

  監管出手

  查封、扣押不合格產品

  責令企業進行整改

  記者了解到,針對這次電磁灶產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已經採取相應措施進行處理。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抽查處處長苗雨晨表示:針對抽查發現的問題,我們已部署企業所在地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做好后續處理。查封、扣押不合格產品,責令企業停止生產銷售同一產品並進行整改﹔部署產業集聚區市場監管部門開展電磁灶產品專項整治,對轄區內重點企業進行檢查,綜合運用多種監管手段,保持質量(監管)高壓態勢,嚴肅處理質量違法行為。

  電磁灶存在的安全問題、熱效率項目不達標,追根溯源,還是因為部分企業靠低價沖市場,降低成本、偷工減料。什麼時候真正去根了,才有可能去掉病灶。還有一點很重要,電磁灶是我國第一批實施強制性產品認証的家電產品,消費者一定要確認是否有3C認証標志再購買。據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