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免費鑒定古董?全國1500多人被騙

涉案金額500余萬元,警方奔赴11省市抓獲55人

2022年03月18日08: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鑒定古董?全國1500多人被騙

  3月17日,記者從德陽市公安局獲悉,德陽、中江兩級公安機關經過4個月時間的摸排偵查,先后奔赴廣東、浙江等11省市,相繼端掉中江“天啟閣”和成都“優拍堂”兩個假借古董買賣,誘導受害人充值資金進行電信詐騙的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55人。該案受害人遍布全國20余個省市,共1500余人,涉案金額500余萬元。

  詐騙:誘導受害人充值會員費

  警方介紹,2020年11月以來,四川中江人廖某濤與妻子涂某鳳想要通過詐騙賺點“快錢”,於是兩人注冊了“四川天啟閣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購置了詐騙設備。

  夫妻倆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搭建古董推廣交易平台,並在中江縣城華誠廣場租用場地,招募了數十名員工作為話務員,統一培訓合格后上崗。每天,由一組員工撥打電話誘導受害人關注微信公眾號“天啟閣”,聲稱平台能免費為其藏品做鑒定以及宣傳。

  當受害人將藏品照片上傳到“天啟閣”后,另一組員工就冒充買家,與受害人在微信公眾號上交流,表達購買意向。由於平台設置非會員不能回復消息功能,話務員就按事先精心編制、步步設套的“話術本”,誘導受害人在平台上不斷充值成為會員、高級會員、優質客戶或繳納保証金,然后以各種理由拖延交易見面。如果有客戶質疑,就直接拉黑。

  據辦案民警介紹,該團伙按照作案成員騙得的金額,進行提成和獎金分配。

  2021年8月,犯罪嫌疑人吳某和張某民等人得知“天啟閣”的詐騙方式后,安排人員到中江“學習取經”,之后完全復制其模式,在成都市金牛區成立了“四川省優拍堂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實施電信網絡詐騙。

  抓捕:警方赴11省市抓獲55人

  德陽中江縣“9·28詐騙案”系列案件被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在公安部五局和四川省公安廳刑偵局的統一協調指揮下,德陽、中江兩級警方組成專案組,轉戰成都,飛赴廣東、浙江、吉林等11省市開展偵破工作。

  2021年10月11日上午10時,中江縣公安局緊急調集100余名警力,對“四川天啟閣文化創意有限公司”開展收網行動,抓獲以廖某濤為首的詐騙團伙成員32人,查獲電腦、手機、銀行卡、U盤等大批涉案物品。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專案組循線追蹤,組織80余名警力趕赴成都市金牛區,抓獲以吳某為首的詐騙團伙成員23人,查獲作案工具電腦60余台、手機50余部、話術本30本、公章10個、U盾4個及其他涉案物品,凍結涉案賬戶4個。

  目前,5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該案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張磊 林依忠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王祥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