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打造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這是一個什麼“群”?

2022年03月16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是一個什麼“群”?

  近日印發的《民航局關於加快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了成渝世界級機場群的定位,並給出“時間表”“路線圖”。

  打造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四川如何行動?3月15日,記者採訪了省發展改革委相關人士和民航專家。

  A

  這個群有什麼特點?

  可帶動整個西部,實現以“點”帶“線”帶“面”

  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相關規劃中早有提及,並作為成渝地區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和打造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首要任務。

  中國民航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廣大西部地區,機場網和航線網還缺少一個有力的戰略支撐。積極推進成渝世界機場群建設,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機場群實現協調聯動發展,我國機場網絡布局將更加均衡,整個航空運輸網絡結構也將得到質的提升,這對我國乃至亞太、全球航空運輸格局都將產生重要影響。

  在中國民航大學機場學院教授、綜合交通研究所所長歐陽杰看來,成渝世界級機場群有三大特點。從服務區域來看,成渝世界級機場群主要服務西部,范圍更廣,承擔的責任更大。從輻射、通達的全球范圍來看,成渝地區距離歐洲更近,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可快速崛起,發展成為輻射歐洲、中東、非洲的“橋頭堡”。從承擔的重任來看,航空通常被視作發展“引擎”,機場群、臨空產業集群、航空都市群“三群聯動”,將形成集群效應,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發展成渝世界級機場群可帶動整個西部,實現以“點”帶“線”帶“面”。

  B

  給四川帶來什麼?

  成都國際航空樞紐還將提升能級

  在《指導意見》給出的具體建設路徑中,“雙核引領”位於首位。“十三五”期間,成渝機場群樞紐建設成效顯著,以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為例,2021年,雙流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全國第二、貨郵吞吐量全國第七,國際(地區)航線131條。

  “打造世界級機場群,我們將繼續做強核心樞紐,提升成都國際航空樞紐的競爭力。”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

  我省正著力構建天府國際機場和雙流國際機場“兩場一體”運營模式,力爭2025年成都樞紐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年貨郵吞吐量達到190萬噸,其中國際(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達到1000萬人次以上,貨郵吞吐量達到75萬噸。

  打造聯通全球、覆蓋全國的航線網絡,與主要國際城市實現高效聯通,已經領跑中西部的成都樞紐還將如何布局?上述負責人用了“優、拓、升”三個關鍵字概括。

  優,即優化國際航線網絡,開發中亞、東北亞等地區國際新航點,加密港澳台地區以及東亞、東南亞、南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航班頻次﹔拓,即拓展遠程國際航線網絡,突出成都西向南向門戶樞紐優勢,增加歐美澳主要國家以及南美、非洲、中東等地區新航點﹔升,即提升中轉效率,構建北美—成都—南亞、歐洲—成都—東南亞/大洋洲等繞航率低的中轉航線網絡。

  C

  兩地如何共建?

  需要成渝、干支機場協同聯動

  以構建雙核引領、多點支撐、體系完備、全域協同的機場群為目標,我省正加快構建干支結合機場布局。目前,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內,共有10個運輸機場,其中,四川有7個,重慶有3個。

  圍繞協同聯動,成渝兩地將“打造軌道上的機場群”。比如,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后,將實現地面交通1小時覆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主要城市。同時,實現川渝兩省市票務一體化,讓游客快進快出、便捷換乘。

  兩地還將構筑“干支通、全網聯、體驗好”的成渝機場群航線網絡,推動各機場和支線機場等航線分配、功能相互協調和互相補充,最終實現“互相補充、互相補位、一體化運營”。

  針對《指導意見》提出的“加快合作、合力提升服務水平和競爭力”,中國民航大學航空運輸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表示,成渝兩地可在國際口岸建設上互為補充,讓機場群能滿足進口貨物進境需求,打造完善的國際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D

  補齊哪些短板?

  航空貨運相對滯后,下一步需重點發力

  與活躍的客運市場相比,我省航空貨運相對滯后。要建成世界級機場群,航空貨運的短板亟須補齊。如何補?

  在航線上,我省將增加天府國際機場、雙流國際機場貨運開放時段,打造以成都為核心,向西至歐洲、向東至北美、向南至南亞東南亞的“Y”字形全球貨運網絡,逐步開行通達全球國際航空樞紐的全貨機航線﹔構建“腹艙+全貨機”協同發展的國內貨運網絡體系,逐步新增北京、上海、拉薩、廣州、烏魯木齊、廈門和鄂州等多個全貨機航點,持續鞏固進藏空中貨運門戶地位。

  在平台上,我省提出以組建全貨運航空公司為重點,拓展既有機場貨運功能,積極引進貨運航空公司和知名貨運代理商,支持川航等航空公司組建全貨運航空公司。

  在創新上,四川將支持機場、航空公司、國鐵系統緊密合作,開展旅客聯程運輸和貨物多式聯運服務,實現旅客運輸“一票到底、人享其行”,貨物運輸“一單到底、貨暢全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