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銀保監會消保局:今年將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整治

2022年03月16日07:12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銀保監會消保局:今年將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整治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杜燕飛)“去年銀保監會消保局全系統共接聽消費者來電249萬通,處理消費者投訴51萬件,同期增長近50%,指導各地糾紛調解機構成功化解糾紛11.47萬件,清退、賠付消費者245億元。”今日,在銀保監會舉行的“銀行業保險業深入推進金融消費者保護”專題發布會上,銀保監會消保局局長郭武平表示,今年將組織開展銀行違規涉企收費專項治理、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整治等工作。

  郭武平介紹,去年銀保監會消保局加大投訴督查。不管金額大小,都依法依規處理﹔加強投訴約談和督查,查處侵害消費者權益的行為,對7家銀行保險機構進行檢查﹔在全國建立銀行業保險業糾紛調解組織686個,去年成功化解糾紛11.47萬件,上線銀行業保險業糾紛在線調解系統,老百姓可以在“掌上”解決一部分問題﹔發布消費者教育和風險提示。

  “我們還對銀行保險機構服務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過程中的收費情況,加大了檢查、處罰、通報,目前已經通報了3批,近期會通報第4批違規收費案例。”郭武平表示,指導行業降低ATM跨行取現手續費,僅這一項去年一年銀行業實現讓利40億元,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真金白銀的減費。

  此外,在督促銀行保險機構提高服務質量方面,郭武平表示,銀保監會消保局特別關注老年人、大學生、中小微企業、“新市民”等金融群體的權益。去年出台了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專門文件,印發了解決群眾“辦卡難”和小微企業“開戶難”問題的制度文件,關注靈活就業人群,包括剛畢業的大學生辦卡難,以及小微企業開戶難等問題。

  郭武平表示,今年銀保監會消保局將加大監管力度,重點開展四個方面工作:一是根據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組織開展銀行違規涉企收費專項治理,特別是針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二是開展銀行業保險業個人信息保護專項整治,推動銀行業保險業落實《個人信息保護法》,提升個人信息使用的規范性,保護消費者信息安全權。

  三是出台制度,包括《銀行保險機構消費者權益保護管理辦法》,規范金融消費者八項權益,制定《銀行保險機構消費者適當性管理辦法》。

  四是繼續加強消費者宣傳教育。保護好金融消費者權益,從供給側看,要壓實金融機構的責任,實現“賣者盡責”。從需求側看,就是要加強消費者宣傳教育,提高金融素養,力爭做到“買者自負”。

  “今年‘3·15’活動主題是‘共促消費公平、共享數字金融’,共促消費公平也有普惠的含義在裡面,從城市到鄉村,從城市居民到新市民等,立足金融數字化,倡導‘科技向善’,推動解決‘數字鴻溝’。特別關注一老一少,引導老年消費者不要亂投錢,年輕消費者不要亂貸錢、亂花錢。”郭武平表示。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