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混打”加強針可選擇這些疫苗

2022年03月15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打”加強針可選擇這些疫苗

  3月13日,成都市疾控中心發布消息,提醒符合加強免疫接種條件、未完成全程接種以及未接種的市民朋友,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建議應盡早主動接種疫苗。同時,針對大家熱議的“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成都市疾控中心作出權威解答。

  問:什麼是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答:序貫加強免疫接種,是指採用與基礎免疫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按照一定的時間間隔和劑次,為了進一步提高預防效果,在考慮其安全性的基礎上所採取的一項免疫策略。

  問:為什麼要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答:按照以往的傳染病防控經驗,對付常規的病毒,單一疫苗可以應對,但對於狡猾的善於變異的病毒,可以實施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聯合作戰”。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可以讓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之間優勢互補。

  問:序貫加強免疫接種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答:目前研究顯示,接種2劑次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后,使用重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可有效提高機體免疫水平,且安全性良好,經研究証明序貫接種不會增加接種反應,可以放心接種。

  問:哪些人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呢?

  答:全程接種新冠滅活疫苗(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國藥中生武漢)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可以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

  問: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咋個打?

  答:全程接種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新冠病毒疫苗滿6個月的18歲及以上的人群,可選擇安徽智飛龍科馬公司的新冠病毒重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諾公司的新冠病毒腺病毒載體疫苗中的一種,開展1劑次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具體如下:

  ①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重組蛋白疫苗﹔

  ②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腺病毒載體疫苗。(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