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消協發布百城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 綜合得分首次突破80分

記者孫博洋
2022年03月1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發布百城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 綜合得分首次突破80分

  3月13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京召開新聞通報會,發布《2021年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測評結果顯示,2021年全國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80.59分,總體處於良好水平,並連續呈現穩步上升態勢。

  據介紹,中消協自2017年以來持續開展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2018年以后,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部署和指導下,此項工作得到進一步強化。2017年共選取50個城市進行測評,2018年測評城市數量增加至70個,2019年以來測評范圍穩定在100個城市的規模。

  2021年度消費者滿意度測評指標體系由3個一級指標、16個二級指標和25個三級指標組成,100個測評城市主要包括直轄市、省會(首府)城市、計劃單列市和部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高的城市。本次測評主要採取統計學、社會學意義上的實地攔訪調查,由中消協組織第三方專業調查機構於2021年10月至12月在全國100個被測評城市同步開展,共計回收60424個有效樣本。

  測評結果顯示,2021年度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80.59分,較2020年提高1.27分,且首次突破80分。3個一級指標中,“消費供給”得分最高,為81.93分﹔“消費環境”得分相對次之,為80.52分﹔“消費維權”指標得分為80.05分,盡管結果排名相對最低,但較前幾年測評提升幅度最大。

  測評結果表明,2021年度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總體水平良好,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結果連續四年穩步提升。從地區對比和城市綜合表現來看,消費者滿意度仍然存在較大的地區間差異,除個別城市外,東部和南部城市、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明顯要高於中西部及經濟發展一般的城市﹔各城市滿意度綜合得分排名總體穩定,多數城市得分有所增長,蘇州、杭州、青島、南京、無錫、煙台、常州、上海、北京、廈門等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排名靠前,37個城市得分高於全國綜合得分。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綜合梳理中消協連續五年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結果來看,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穩中有升,總體處於良好水平,這表明在各地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的重視和共同努力下,各地消費環境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消費者感知反饋良好﹔特別是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地高度關注民生訴求,強化“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多措並舉保民生、因地制宜促消費,消費維權工作成效顯著,對於提升整體滿意度起到關鍵作用。

  同時該負責人還表示,受到國際國內消費環境的不確定性和疫情的沖擊,也要看到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短板中反映出的消費者訴求和環境隱憂。

  為此,中消協提出五點意見建議:一是持續優化消費供給,深入激發消費潛力,充分激發供給側活力、著力提升供給創新性﹔二是全面改善消費環境,大力提升消費信心,構建更加真實可信的消費環境,切實保障消費安全,提高消費者消費能力與消費信心等﹔三是加速完善維權體系,切實強化權益保護,讓廣大消費者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起對社會維權體系的信心、有效應對新業態新模式給維權體系帶來的沖擊、不斷加大維權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四是著力強化消費監管,不斷提高監管效能,加速完善監管執法機制建設,進一步發揮部門協作機制效力,注重發揮技術優勢助力智慧監管、信用監管﹔五是注重加強區域互通,充分暢通市場循環,建立一體化政策體系,加強消費供給的區域間循環,同時強化消費者滿意度的經驗互通。

  據了解,下一階段,中消協將分批次向被測評城市通報各城市測評具體結果,並組織地方消協通過專家評議、消費者調研、大數據分析等方式,對進一步提升被測評城市消費者滿意度進行深入研究,為地方政府推進放心消費環境建設、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提供全力支持。未來,中消協還將持續開展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關注鄉村振興和農村消費環境改善,協同促進城鄉消費環境持續改善。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