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都江堰放水節各項籌備工作進行中

2022年03月14日08:1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江堰放水節 各項籌備工作進行中

  近日,記者從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區管理局獲悉,今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江堰放水節將於清明節舉行,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放水節重要用具之一的竹籠籌備情況如何?帶著疑問,記者實地探訪了為今年放水節提供竹籠、纖繩用具的肖雲發一家。走進都江堰市蒲陽街道花溪社區1組,院子裡,肖雲發的叔叔肖昌述坐在板凳上熟練地用彎刀破竹、刮青,肖雲發的女婿朱敏忙著用錘子將竹節敲破,肖雲發則在另一邊快速編制竹籠。隻見他將6根青篾作基底,編成一個六邊形,隨后雙手來回翻飛,不一會兒竹籠就有了一米長。

  “竹籠是每年放水節必不可少的工具,每年都需要重新進行編制。取材需要選用生長兩年以上的慈竹,從選竹、破竹、刮青到編籠底,每一道工序都有講究。”肖雲發告訴記者,攔水工具必須結實耐用,竹籠隻能選用韌性好的頭層青皮,每年他家用竹近10萬斤。目前全家正在根據今年放水節的需求加緊趕制竹籠、纖繩,確保放水節順利舉行。

  “除了竹籠、榪槎等用具正在加緊趕制外,目前其他各項籌備工作也在加緊推進。”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充分借鑒往屆活動的經驗和做法,科學安排,精心組織,充分准備,為全市人民提供一個高質量的節會。(記者 鄧婧 實習記者 周滎鴻)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