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借道中老鐵路 打造開放物流新通道

2022年03月11日09: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道中老鐵路 打造開放物流新通道

2021年12月初,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全長1000多公裡的中老鐵路以雲南為支點,內聯中國腹地、外接南亞東南亞,進一步打通了國內市場和中南半島國際市場,為沿線地區開放發展帶來巨大機遇。

中老鐵路開通后,如何打造“黃金線路”,建開放物流新通道?全國兩會期間,四川日報全媒體聯動雲南日報、南方日報、浙江日報,邀請多位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看數據

“成績單”亮眼,凸顯巨大市場潛力

北起昆明,經中國磨憨鐵路口岸和老撾磨丁鐵路口岸,進入老撾,抵達老撾首都萬象——中老鐵路開通運營3個月來,累計發送旅客170多萬人次、運輸貨物110萬噸。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耕捷說,“呈現客貨運輸兩旺態勢。”

數據顯示,3個月來,中老鐵路國內段日均開行客車23.5對,最高峰開行32.5對,共發送旅客155萬人次﹔老撾段日均開行客車2對,累計發送旅客突破15萬人次,最高日發送旅客2800多人,客流穩步增長。

貨運“成績單”扯眼球。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行貨物列車1500列,運輸貨物110萬噸,其中,中老國際貨物列車350多列,發送貨物超25萬噸。成都、重慶、廣東等10余個省市,經中老鐵路單日開行的國際貨物列車最高時達6列,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拓展至電子、光伏、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

國際班列有諸多創新。中老鐵路(成渝-萬象)國際班列,創新推出“一單制”+全程保險模式,實現貨物“一次委托、一口報價、一單到底、一票結算、全程保險”功能。

建通道

發展國際班列,跨境物流大提速

在全國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與物流學院教授羅霞看來,中老鐵路的開通,形成了“成都-昆明-萬象”陸上鐵路戰略通道,加快了四川乃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融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的進程。

“中老鐵路的開通運營,打通了國內市場和中南半島國際市場,為中歐班列的高質量發展帶來全新可能。”全國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院長鄭亞莉舉例,浙江開行的“義新歐”中老鐵路(義烏—萬象)國際貨運列車,首創“義新歐+義烏綜保區+轉口出口”模式,實現中亞和東盟的互聯互通。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可以預見,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往來將更加密切,物資流動將更加頻繁,對跨境物流通道的需求也將更加迫切。”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貿促會(廣東國際商會)會長方利旭認為,“RCEP國家將成為跨境貿易新藍海。”

“中老鐵路開通后,中老貿易爆發式增長,並輻射到周邊,當地的僑胞倍感振奮。”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說,海外僑胞反饋,中老鐵路降低了物流運輸成本,為在老撾從事農業,特別是熱帶水果種植和資源開發的項目帶來了新機遇。她認為,四川應抓住這一新機遇,進一步拓展國際國內市場,和海外僑商密切溝通,找准對四川、對當地都有益的結合點、發力點,在物流園區、農業示范園區的建設上下功夫﹔同時,進一步強化四川開放平台的能級優勢,不斷提升“西博會”“中外知名企業四川行”的影響力和實效。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雲南日報記者 張寅 瞿姝寧

南方日報記者 劉倩 昌道勵

浙江日報記者 陳佳瑩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