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電子處方、遠程診療、手機繳費

在線服務讓病人少跑醫院(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03月1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在線服務讓病人少跑醫院(網上中國)

工作人員在位於重慶市永川區的“智慧健康小屋”內體驗智慧醫療服務。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中國互聯網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4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在線醫療用戶規模達2.98億,同比增長38.7%,成為用戶規模增長最快的應用之一。防疫期間的就診需求催生互聯網醫療迅猛發展,在線服務讓患者看病越來越便利。

雲上評估方便患者

“醫生上門為我檢查治療,我不用在去醫院的路上折騰了。”在天津濱海新區太平鎮老年公寓,剛做完手術不久的81歲老人佟德生說。讓佟德生贊不絕口的,是天津市基層數字健共體“雲服務”中的居家醫療項目。患者隻需在線預約服務項目,雲平台會自動匹配距離最近的社區醫院,第一時間對患者需求及病情進行評估,並派出相應的醫護人員。

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利服務。例如,在線開具電子處方,藥品直接快遞到家﹔遠程診療,在鄉鎮醫院也能享受省級專家會診﹔開通電子社保卡,動動手指就能挂號繳費。

國家衛健委統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國已有1600余家互聯網醫院,超過7700家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線上服務,中國遠程醫療服務縣(區、市)覆蓋率達到90%以上。

借助“互聯網+”,醫療資源可以實現跨時空的優化配置。互聯網醫療借助防疫期間龐大的用戶需求,實現迅猛發展,並不斷向潛在用戶滲透。不少用戶的互聯網醫療意識及接受相關服務的習慣逐漸養成。互聯網醫療市場空間仍在增大,發展態勢將進一步延續。

國務院日前下發《關於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通知》,提出要加快互聯網醫院發展,推廣健康咨詢、在線問診、遠程會診等互聯網醫療服務,規范推廣基於智能康養設備的家庭健康監護、慢病管理、養老護理等新模式。

在政策鼓勵下,互聯網醫療賽道持續火熱。不少第三方平台紛紛開通互聯網醫療服務,進一步方便了患者。例如,今年2月,京東健康、百度健康先后上線罕見病服務平台。記者了解到,互聯網企業加速發展醫療服務平台,主要包括醫藥供應鏈、醫療服務和數字化健康管理等板塊。

新規促行業高質量發展

互聯網醫療迅速發展背后,是剛性的民生需求。但在發展過程中,還存在數據難以共享造成“信息孤島”、相關監管力度不夠等問題。針對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和堵點,相關政策文件持續加強引導和監管。

防疫期間,互聯網醫療迎來一系列新規。2020年3月,國家醫保局、國家衛健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明確在防疫期間的常見病、慢病線上復診納入醫保支付范圍,鼓勵定點醫藥機構提供“不見面”購藥服務。2020年11月,國家醫保局發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鼓勵各地依托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實現處方流轉。

2021年10月,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發布《互聯網診療監管細則(征求意見稿)》,對醫療機構監管、人員監管、業務監管、質量安全監管、監管責任等方面列出了細致規定。該文件釋放明確的信號——互聯網診療要與實體機構提供的診療服務做到最大限度的“同質”,讓互聯網診療回歸醫療服務的根本定位。

一系列指導性文件的出爐,從政策層面為互聯網醫療行業發展保駕護航,讓該行業告別過去的野蠻生長,邁向規范、高質量發展階段。

構建共享醫療平台

在各方努力下,互聯網醫療發展中暴露的諸多問題正得到逐步解決。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共有258個地級市依托區域平台實現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2200多家三級醫院初步實現院內信息互通共享。在監管方面,有30個省份建立了省級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對互聯網診療服務進行監管,督促醫療機構規范診療行為。各地衛生健康主管部門還將互聯網醫院納入當地醫療質量控制體系,開展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

各地積極探索基於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應用。遼寧省實現衛生健康10余個業務系統的互聯互通和業務協同﹔重慶市實現了全市跨區域、跨醫療機構的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數據共享和互聯互通調閱﹔湖南省實現了健康檔案共享調閱、檢驗檢查結果互認、統一預約挂號管理等。許多省份印發“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政策文件,重點制定互聯網復診、遠程會診等價格項目,規范了收費方式。

如何推動互聯網醫療加快駛入規范發展“快車道”?今年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就這一話題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江浩然建議,建立統一監管平台,進一步明確互聯網醫院屬性﹔明確醫生多點執業准則,探索最優問診渠道及時長﹔明確可穿戴醫療設備屬性,制定行業統一標准﹔加快線上線下互聯互通,整合全流程服務終端等。

“現階段互聯網醫療如何避免資源閑置、效率低下,已成為當前行業需要思考和解決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主任顧建文建議,進一步打破“數據孤島”,構建共享健康醫療大數據平台﹔推進多點執業,享受線上優質醫療資源﹔調動互聯網醫療線上醫生的活躍度等。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