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裝飾裝修有哪些“坑”?成都市消協發布消費提示

2022年03月10日09:28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裝飾裝修有哪些“坑”?成都市消協發布消費提示

  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即將到來,3月9日,成都市消費者協會(以下簡稱“消協”)針對消費投訴熱點發布消費提示,為消費者“排雷”。

  2021年,成都市消協組織共受理解決消費者投訴18986件,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500多萬元。裝飾裝修服務是2021年消費投訴熱點之一。

  裝飾裝修服務有哪些“坑”?消費者又該如何防“坑”?記者採訪了成都市消協相關負責人。

  “家裝專業性強、個性化需求多、時間跨度相對較長,部分家裝公司抗風險能力差,缺乏誠信,卷款跑路現象時有發生。”該負責人介紹,裝飾裝修服務投訴主要在價格、材料、質量、售后、合同5個方面,該負責人說,以低價或套餐式報價招攬顧客,引誘消費者交納意向金或定金,施工過程中如涉及項目變動,便以增加作業量、建材量等為由收取高額費用是常見糾紛。此外,以普通材料冒充環保材料、施工質量差、售后處理不積極等糾紛也時常發生。“在合同中,部分裝修公司在一些關鍵條款中故意採用模糊語言、合同條款約定不明,也導致消費者維權困難。”

  對此,成都市消協發布了消費提醒,提醒消費者理性對待商家“低價”促銷等廣告宣傳,不輕信其口頭承諾﹔要“貨比三家”,精挑商家,查詢其資質和信用狀況,多渠道了解商家口碑信譽。

  此外,要仔細簽訂合同,裝修進度、費用支付方式、違約責任、保修范圍和期限等約定要明確、詳細、具有可操作性,“盡量根據裝修進度,驗收一項支付一項費用,涉及材料品牌、型號,勿用‘品牌’產品之類的字眼代替。”(記者 吳冰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