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世界肥胖日:孩子肥胖重點在於改變生活方式

2022年03月10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肥胖日:孩子肥胖重點在於改變生活方式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今年的宣傳主題為“肥胖防控,你我共行動”。在長輩們心目中,總有個觀念認為“孩子小時候胖點好”,事實卻並非如此。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下,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牽頭組織編寫的《兒童肥胖預防與控制指南(2021)》已經於2021年出版發行。《指南》的主編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馬冠生教授介紹,根據《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顯示,當前我國6-17歲兒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別為11.1%和7.9%,6歲以下兒童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別為6.8%和3.6%,已經呈現流行趨勢。

近日,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學校衛生》、《中國婦幼健康研究》、《中國食物與營養》、婦幼健康研究會婦女兒童肥胖控制專委會和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肥胖防控分會等聯合主辦的“兒童肥胖防控”線上研討會成功舉辦。會議上兒童肥胖防控相關領域多位國內知名專家發言,對我國的兒童肥胖預防與控制進行研討,並分享了最新的研究進展。

不需要過多限制

孩子的能量攝入

在研討會上,馬冠生教授對關於兒童肥胖的預防做了一些總結建議,重點是三個方面。一是飲食的干預,管住吃是至關重要的﹔二是運動干預,保証足夠的身體活動來增加能量的消耗﹔三是行為干預。“不管是吃還是動,都涉及到健康的行為、生活方式的發展和形成。”馬冠生說道,像長期攝入高脂肪、高能量食物,不吃早餐、常吃快餐、常喝含糖飲料、經常在外就餐等,就是典型的不健康生活方式。

來自婦幼健康研究會的高珊教授在發言中提到了與肥胖密切相關的兒童糖尿病問題。“大家不要以為是非常胖的孩子才會出現,很多只是超重的孩子也有糖尿病問題。”她提到,除了因為兒童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外,一些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也是重要原因。由於含糖飲料和高脂飲食的攝入及不健康的飲食行為,會導致孩子在9-10歲或者是稍微晚一點出現血糖增高的情況。

“關於肥胖症的治療,在兒童和青少年中主要是靠體育運動的增強、生活行為方式的改變,並且會很快看見效果。”高珊提到,兒童肥胖症治療不過多限制能量攝入,需要在保証兒童正常生長發育的前提下,適度限制能量的攝入﹔同時不希望超重孩子盲目用藥,重要的是改變生活方式。

給孩子選擇食物

遵循小分量、多品種原則

在健康的飲食行為這個問題上,與會專家達成共識。主要有幾點推薦建議:第一,少吃油炸食品、限制食糖的攝入。

第二,少喝或不喝含糖飲料,要注意足量飲水,比起含糖飲料,鼓勵兒童每天攝入300毫升及以上的奶及奶制品。

第三,三餐要有規律,定時定量,盡量在家或學校進餐,少在外就餐。

第四,進食量要控制,不飢一頓飽一頓,不暴飲暴食。

第五,合理食用零食,最好不要超過全天總能量的10%,最好在兩餐之間吃,而不是接近正餐時吃,可選擇奶制品、水果、堅果等作為零食。

第六,保証吃好早餐,確保食物品種豐富,既要有谷薯類,也要有魚禽肉蛋奶、新鮮水果和豆類,晚餐不吃太飽。

另外,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的張倩研究員在發言中說,很多科學証據表明了食物分量跟孩子超重肥胖的預防有密切關系,她建議盡量給孩子選擇一些小份的食物,同時要保証食物的品種多,最好每天能攝入12種以上的食物,少給孩子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量地吃全谷類、魚獸、蛋類和瘦肉及奶制品。

早於4個月添加輔食

會增加嬰兒發胖風險

與會專家還討論了兒童肥胖與母親的關系,強調預防要從生命早期開始。生命早期的1000天是指從婦女懷孕開始,一直到嬰兒出生后2歲左右的這段時間,母乳喂養、輔食添加的方法會對嬰兒的近期和遠期健康產生一些至關重要的長遠影響。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王海俊教授提到,如果添加輔食時間早於4個月會增加兒童肥胖風險,推薦嬰兒滿6個月的時候添加輔食比較合適。“如果嬰兒期攝入的輔食裡面能量比較高,尤其是從肉類,或者魚類中攝入蛋白非常多的話,會明顯增加兒童BMI值,對於兒童肥胖影響會持續到學齡期。”

王海俊為孕媽媽們提供了幾點建議,一是應該定期監測孕期體重變化,根據孕前的BMI維持孕期的適宜增重﹔二是孕期平衡膳食,食物多樣,不過量飲食,控制總能量攝入﹔三是孕期適宜身體活動,對於健康孕婦來說,每天應該不少於30分鐘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

此外,馬冠生還介紹,與2008年發布的《中國學齡兒童少年超重肥胖預防和控制指南》相比,本次發布的新版指南有六個方面的變化:

1.修訂的委員會涵蓋了疾控、臨床等多領域的專家﹔2.修訂過程更加科學、規范﹔3.覆蓋的人群更加全面﹔4.增加了支持性環境的內容﹔5.整個文本的結構布局進行了調整﹔6.組織發表綜述性的論文。

比如舊版《指南》管理對象隻局限在學齡兒童,而2021版的《指南》管理對象覆蓋了18歲以下全年齡段的兒童,同時還包括了正常體重的兒童和超重肥胖的兒童。另外,新版《指南》還增加了支持性環境的內容,特別強調從家庭環境、學校環境、社區環境和社會環境這四個方面來進行防控。

文/北京青年報記者 雷若彤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