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月工程四期還將實施3次任務

對月球南極開展科學探測

2022年03月1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月工程四期還將實施3次任務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記者馮華)近年來,我國加快航天強國建設步伐,取得一系列輝煌成就。展望未來,我國月球探測將有哪些規劃?

近日,全國政協常委、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表示,探月工程四期經過多年論証,已於2021年底正式立項,進入實施階段。“探月工程四期的主要目標是對月球南極開展科學探測,建立起月球科研站的基本型。后續將分三次任務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完成。”

科學家們還很期待能在月球南極探測到水冰。“探月工程四期還研制了飛躍器,著陸之后採用飛躍器,從著陸點飛向可能有水冰的月坑方向,開展勘察、採集樣本。”吳偉仁說。

探月工程四期規劃了4次任務,第一次是已成功實施的“嫦娥四號”,后續還有3次任務,分別是“嫦娥六號”“嫦娥七號”和“嫦娥八號”。其中“嫦娥六號”主要到月球的高價值地區進行採樣返回,后續還有新的月壤樣品返回地球﹔“嫦娥七號”主要對月球極區進行科學探測,特別是對月球的水冰分布進行探測﹔“嫦娥八號”將與“嫦娥七號”協同工作,主要開展月球資源開發利用技術試驗驗証和長期科學探測,對地球進行大范圍、全尺度、長周期觀測,並為科研站后續的關鍵技術進行驗証。“嫦娥六號”和“嫦娥七號”有望於2025年前后實施發射任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0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