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曾芳:

建議把中醫康復學等新專業納入公招考試專業分類目錄

2022年03月09日10:3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議把中醫康復學等新專業納入公招考試專業分類目錄

  又到了一年高校就業季。今年,不少中醫藥大學裡中醫康復學、中醫養生學等新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卻愁眉不展。因為這些新設立的專業,今年迎來第一屆畢業生,他們還沒有納入公招考試專業分類目錄,同時,他們在進行醫學生必須參加的規范化培訓(下稱“規培”)時,也難以找到與他們這些專業相對應的科室。

  全國政協委員、成都中醫藥大學校長曾芳,把這些新專業的學生即將面臨的就業現實記在了心裡,並形成了《關於做好中醫類新辦專業學生就業工作的提案》。

  履職4年來,曾芳長期關注中醫藥人才的發展,曾針對醫藥衛生領域的人才“孔雀東南飛”現象提出在國家設立“西部專項”,聚焦醫教協同,提出實施卓越醫生教育培養2.0……今年,她把目光聚焦到中醫藥新設專業的學生就業何去何從的問題上。

  “最近幾年,中醫類高校新設了一些新興專業,比如中醫康復學、中醫養生學等,都是高校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構筑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過程醫療服務而獲批開設的。”曾芳以中醫養生學專業為例說,這是全國高等中醫藥本科院校應對老齡化社會發展而設立的一個重要專業,培養復合型中醫藥養生人才。

  據了解,2017年,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由教育部批准審核率先開辦了“中醫康復學”專業。而后南京、河南、雲南、四川等地的16所高校開辦中醫康復學專業,目前在校學生約3000人,首批學生將於2022年畢業。2017年,成都中醫藥大學和南京中醫藥大學由教育部批准審核率先開辦“中醫養生學”專業。而后山西、遼寧等地的14所高校開辦“中醫養生學”專業,目前在校學生也近3000人,首批學生也將於2022年畢業。嚴峻的老齡化趨勢和國家的政策鼓勵必將此類專業的招生規模進一步擴大。

  在調研中,曾芳發現,這類新專業學生就業面臨著兩個瓶頸問題:一方面,由於這兩個專業未被納入事業單位/國家公務員考試專業分類目錄中,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將無法參加公招考試﹔另一方面,根據相關規定,醫學類專業學生畢業后需接受住培,這是提升專業能力的重要途徑,也是重要的就業方式。由於承擔住培任務的醫療基地無“中醫養生”類科室,中醫養生學專業學生在進入住培階段,完成通科培訓后,無法找到相對應的科室進行專科人才培養,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該專業學生專業能力的提升,不利於其職業發展。

  “這個現實問題學生們關注度較高、意見較為強烈。隨著新辦中醫類專業的招生規模逐年擴大,此類學生面臨的就業和發展問題將越來越凸顯。”為妥善解決這一問題,做好新辦中醫類專業畢業生就業工作,曾芳建議人社部將此類新專業納入公招考試的專業分類目錄中,與教育部門在專業目錄設置上保持一致,並形成長效聯動機制,為新辦專業畢業生就業解決后顧之憂。同時,她還建議國家衛健委、教育部進一步完善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方案(含並軌參加住培的研究生),明確無特定科室歸屬的新辦醫學類專業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方案,解決諸如中醫養生學等新建醫學類本科畢業生參加住培的問題。(記者 李霞)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