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楊敏:冬殘奧會上做隊醫 消疲勞治傷病還管防疫和心理疏導

2022年03月08日08: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消疲勞治傷病還管防疫和心理疏導

連線

3月4日,伴隨著春天的腳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如期而至。

3月3日晚21時,北京冬殘奧會張家口賽區,中國冬殘奧單板滑雪隊隊醫、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體育醫院楊敏醫生還在負責幾名隊員的賽前推拿和治療。“目前隊員的身體狀態都還不錯,慢性勞損性疾病都在可控范圍,隊員治療前都會評估好傷病情況,運用鄭氏傷科推拿手法、拉伸、運動針灸等來治療。”

30歲的楊敏此次擔任北京冬殘奧單板滑雪隊醫療組組長,還是疫情防控官和反興奮劑防控官。楊敏說,3日晚,他和另一名按摩師,已陸續為近10名隊員進行傷病治療和肌肉放鬆了。做完治療,他回到房間繼續做好每天的隊伍傷病記錄,從3日一早7點開始,他忙完已到深夜11點。

就在3日上午,他還和18名冬殘奧會單板滑雪隊的隊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等全員一起做了核酸檢測,接受並順利通過了相關部門的疫情防控監督視察。此前,楊敏已制定了更為詳細的疫情防控方案,包括就餐、餐后、外訓、住宿空間消殺工作,細致到戴多少口罩、更換多少雙手套和回宿舍區如何消殺等都寫在其中。

關注隊員們的身體和心理狀態,給他們進行傷病治療、消除疲勞、健康科普、心理疏導等服務,還要負責整個團隊30多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自從2月25日進入冬殘奧村后,這樣的工作要從早上7點40分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1點。

進村前兩三個月,有隊員因訓練突發情況出現頸部或腰部勞損,楊敏就採用鄭氏傷科推拿手法、針灸、點穴等方法為其緩解疼痛,盡全力讓每個運動員訓練時有最佳狀態﹔進村后幾天,有年紀小的運動員因臨到賽前激動興奮失眠,楊敏就為隊員運用中醫手法按摩頭皮、穴位針灸等,輔助隊員安心入眠。

前幾年,楊敏為國家三人籃球隊、國家水球隊、國家越野滑雪隊做過醫療保障,這是他頭一回為冬殘奧會進行醫療保障。“不同的體育項目,醫療保障的難點也都不同,比如籃球運動員的手腕、跟腱、膝蓋、肩袖等部位易受傷,滑雪運動員就要注意腦部、腰部、膝蓋、腳踝的醫療保障。”楊敏說。

楊敏舉例,冬殘奧會的運動員們因身體情況原因,比如單臂運動員運動時,由於日常習慣,如果其他肌肉出現代償發力,可能會影響訓練效果,隊醫就要協助運動員們去調整,和教練觀摩運動員動作,達到身體穩態平衡。

事無巨細的醫療保障,讓整個團隊對楊敏特別信任,每天找他針灸、推拿的隊員就有七八人,其中讓楊敏印象深刻的是這樣三個小細節——

一名參與冬殘奧會的隊員因腰椎的老毛病,在訓練中隻敢發揮八成力量,在和楊敏一起走到訓練終點時,楊敏說:“你盡全力,我這邊(醫療保障)你不用擔心。”“你再多待待,我的成績會更好。”運動員的反饋,讓雪場裡的楊敏心生暖意。

一名年齡很小的冬殘奧會隊員,因皮膚問題特別受困擾。“你不要擔心,隻要身體不痛不痒,能正常訓練就行。我這邊能給你想的辦法,都會幫你用上。”躺在病床上嚎啕大哭的那名隊員聽到這話后,情緒很快平復。

一名隊員入村前不久因訓練導致膝蓋內側受傷,擔心無法正常出賽。楊敏迅速給這名隊員做了一系列詳盡問診和查體,“半月板應該沒事。”楊敏這句話讓隊員和教練心裡的石頭落了地。“大概率是內側副韌帶損傷,急性期先冰敷、制動,我會盡快拿出緩解期、康復期綜合治療、康復方案。”楊敏安撫隊員,在后續的治療、康復中運用成都體育學院鄭氏手法、運動針灸、運動康復等促進下肢血循,促進韌帶恢復,防止粘連等副反應過多產生。在一次熱身自由滑中,這名隊員跟他反饋:“感覺狀態不錯!”這讓楊敏很欣慰。

團隊名片

“四川中醫”護航冬殘奧會

成都體育學院運動醫學復合型科醫保障團隊,由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體育醫院、運動醫學與健康學院、運動醫學與健康研究所/鄭懷賢骨傷研究所等部門專家共同組成。從2018年開始,團隊選派2名隊醫去前方為中國冬殘奧高山滑雪隊和中國冬殘奧單板滑雪隊提供醫療保障,2名學生志願者為中國冬殘奧高山滑雪隊提供醫療保障,為隊員進行傷病治療、消除疲勞、健康科普、心理疏導等。

同時,團隊后方配備近20名專家,通過遠程會診協助隊醫為冬殘奧會運動員進行更為精准的傷病診斷和治療,派出多學科專家,定期去冬殘奧隊員訓練場巡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