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20名專家組建“后方智囊團”

遠程會診+定期巡診助隊醫精准診斷傷病

2022年03月08日08: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程會診+定期巡診助隊醫精准診斷傷病

“我為隊員做保障,我身后還有一個團隊給我做保障。”楊敏口中的團隊,正是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體育醫院院長何本祥教授,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體育醫院葉銳彬教授,成都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與健康學院院長胡毓詩教授等近20位“大咖”組成的醫療保障智囊團,囊括了運動醫學、中醫骨傷科學、運動醫學監督、運動營養、康復醫學、生物力學等多學科專家。

這個“智囊團”主要做什麼?一方面,通過遠程會診,協助隊醫為參加冬殘奧會的運動員進行更為精准的傷病診斷和治療。“我們隊醫會把隊員的病歷、片子都發給醫療保障智囊團看,一起討論能否有更好的治療傷病或緩解疲勞的方法。”楊敏說。“一旦有突發情況,我們得隨時保障遠程會診。”胡毓詩補充道,后方團隊要負責總體設計實施、選派隊醫、綜合協調等在內的綜合保障。

如何遴選駐隊醫生?“選駐隊醫生很講究,一是醫療技術過硬,二是要求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隊醫不僅僅是醫生,還有一個身份是工作人員,要參與運動員的方方面面,包括現場急救、對外就醫、康復治療、營養保障、心理疏導等。”胡毓詩舉例。

另一方面,醫療保障智囊團也要派出多學科專家,定期去冬殘奧隊員們的訓練場巡診。去年下半年一天,何本祥、葉銳彬和胡毓詩等教授一行率隊巡診。胡毓詩回憶,當時,參加冬殘奧會的一名滑雪運動員因意外受傷,經過幾次翻滾,急救時呈現上肢、下肢麻木,功能暫時喪失的狀況,他們團隊6名醫生緊急開展急救處理,固定、搬運、現場判斷,送醫院檢查,一系列處置一氣呵成。當天處理完后,這名滑雪運動員的知覺就已經慢慢恢復,第二天一般功能就都正常了。

從2018年備戰冬殘奧至今,成都體育學院附屬醫院已派出20多名老師學生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