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霍守江:守護在冬奧會無聲的“戰場”上

2022年03月08日08: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霍守江:守護在冬奧會無聲的“戰場”上

人物名片

霍守江 來自在川國企中國網安旗下衛士通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年前選派至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工作,擔任信息系統處項目專家和五棵鬆體育中心信息技術經理。

這個冬天,北京成功地為世界奉獻了一屆令人難忘的冬奧會,而在這成功的背后,保障場館的信息系統和網絡安全的守衛者功不可沒,來自在川國企中國網安旗下衛士通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霍守江就是守衛者中的一員。

身在信息安全“國家隊”的霍守江,是這個領域的“老兵”,曾多次參與全國兩會、G20峰會、APEC會議、國慶閱兵等重大活動的信息安全技術保障,是同事口中經驗豐富的前輩,也是用戶眼中靠譜的霍工。

一年前,霍守江被選派至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工作,擔任信息系統處項目專家和五棵鬆體育中心信息技術經理。即便已是業內“老兵”,可到了新“戰場”,霍守江還是遇到了新問題。冬奧會是備受世界關注的國際賽事,要求標准高、涉及領域廣、統籌難度大。國際奧委會對技術保障有一套嚴格的程序,“要求標准與以往的項目管理不同,不能照搬照抄以前的經驗。”霍守江坦言,需要在工作中不斷轉變處理問題的方式。

技術作為基礎支撐,霍守江及其所在的團隊要面對將近40個業務領域。人員多、領域廣、需求復雜多樣且具有不確定性,突發狀況多,給系統開發和運行維護帶來很大壓力。

信息安全界有一個共識,歷屆奧運會是黑客組織的競技場。2018年的平昌冬奧會開幕式當天,網絡攻擊就曾導致官網宕機。

奧運會的信息安全保障,又被稱為“無聲的戰場”。團隊在網絡安全防護、信息系統的開發、數據和信息的交互、安全保密等方面壓力很大。

因為奧運會的賽程不能改變,這就需要精密地計劃和配合,不能出現延期等問題,而且整個項目組有很多外籍工作人員,相互溝通交流需要通過大量郵件和會議,才能確保目標一致。

在北京冬奧會開始不久的一天,團隊就面臨了一次“驚魂一刻”。早上巡檢,他們發現一台服務器出現故障,無法提供服務,而比賽將於12點10分開始,如果故障無法消除,比賽成績和計時計分系統將出現混亂。當時距開賽隻有一個半小時,保障團隊啟動應急預案,將系統平穩切換到備用服務器上,並進行了測試,整個過程僅用時20分鐘,確保了比賽順利進行。

故障事件的處置離不開團隊的密切配合。霍守江說,“奧運會有相應的服務等級標准和完備的應急處置預案,且技術保障不是一個人的戰斗,背后有很多人的支持。遇事及時請求幫助,尋找解決方案。”

今年6月,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舉辦。對此,霍守江充滿期待地說,願意帶著這次在冬奧會中積累的經驗,奔赴又一個“無聲的戰場”,為大運會保駕護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