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消協“查驗寶”升級 幫助消費者避坑鐘表“黑維修”

2022年03月04日07:11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中消協“查驗寶”升級 幫助消費者避坑鐘表“黑維修”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中國消費者協會了解到,3月3日,中國消費者協會聯手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將“企業售后服務電話查驗寶”(以下簡稱“查驗寶”)名表維修查詢版塊全面升級,為消費者提供可靠信息,幫助消費者避開鐘表黑維修。據悉,這是中消協“慧眼計劃”中的一項具體舉措,也是“2021年3·15晚會”曝光鐘表維修亂象后的后續消費監督維權工作。

  據介紹,近年來,名表維修領域山寨維修、黑維修盛行。消費者通常會遭遇黑維修店以假亂真、小病大修、惡意損壞、低價誘導等多種惡劣手段的坑害,幾萬元、幾十萬元的名表被“修”成廢品的現象並不罕見。中央電視台2021年“3·15晚會”上揭露的名表維修行業亂象令人觸目驚心。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山寨維修、黑維修通過互聯網等渠道明目張膽進行宣傳,對消費者極具欺騙性,為幫助消費者識別真假鐘表維修店,改變名表維修領域消費者因信息嚴重不對稱所導致的權益受損局面,

  據介紹,2019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在“企業售后服務電話查驗寶”中增加了名表維修查詢版塊,但是缺乏具體門店的信息。此次升級后,不僅可以查到佔手表零售總額90%以上的67個主要名表品牌以及主要名表維修商在中國大陸地區的客服聯系方式,還可以查詢到1297家品牌商、經銷商、維修商官方授權名表維修店的具體名稱、logo、地址、聯系電話和服務時間等信息。

  消費者可以通過電腦或者手機登錄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網站,點擊“企業售后服務電話查驗寶”查詢。消費者直接輸入品牌名稱,點擊“搜索”,即可以找到所有的授權店。消費者選擇自己所在省、市、區,然后在搜索欄輸入品牌商、經銷商、維修商的名稱,點擊“搜索”,即可完成所在地區的具體門店查詢。

  據了解,中國消費者協會“查驗寶”是公益性、開放性的平台,今后“查驗寶”將不斷增加通過審核的生產商和服務商信息,以擴大服務范圍。中消協歡迎行業協會、經營者、新聞媒體、廣大消費者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到“查驗寶”的建設工作中,監督和保障“查驗寶”信息的准確性。

  據介紹,“查驗寶”有關名表品牌商、經銷商、維修商的信息審核工作由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鐘表商業企業管理委員會承擔,由京東集團提供技術支持。為防止“李鬼店”緊貼正規店誤導消費者,中國商業企業管理協會鐘表商業企業管理委員會還將把鐘表維修官方授權店相關數據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在高德地圖上進行推廣,幫助消費者進行多重數據鎖定,確保找到正牌維修售后服務網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