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經濟觀察:2億人靈活就業,如何獲得安全感?

2022年03月03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觀察:2億人靈活就業,如何獲得安全感?

  中國已有2億人選擇靈活就業,但對於靈活就業,人們仍有諸多疑慮:人們為何選擇靈活就業?它是否在跟制造業爭奪勞動力?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如何保障?近日,中新社記者專訪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銘,回答上述問題。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2021年,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經達到了2億人左右。根據全國高等學校學生信息咨詢與就業指導中心數據統計,2020年和2021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的靈活就業率均超過16%。

  “靈活就業”英文是“flexible employment”,陸銘認為,翻譯為“柔性就業”或“彈性就業”更加合適,“這種就業形態其實早已有之,目前社會上關心的外賣騎手、網約車司機等靈活就業,是一種以新技術、新平台等‘新形式’表現的‘老現象’,在企業和用戶需求零散分割的背景下,這些新形式能讓就業的時間和空間更加靈活,用工供需匹配更加精准”。

  陸銘此前帶領學生做了一項“騎手職業與城市發展”調研,在騎手滿意當前職業的因素中,首要的是“多勞多得”的公平感,不少騎手的收入超過了工廠工人和城市白領﹔其次是喜歡靈活的工作體驗,騎手可自由分配一天的時間,兼顧跑單、休息、照顧家人、培訓學習等。

  除了滿足勞動者多樣化的需求,靈活用工對生產淡旺季明顯的制造業而言,同樣有著不可替代的優勢。

  中國人民大學靈活用工課題組等發布的《中國靈活用工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顯示,2021年中國有61.14%的企業在使用靈活用工,比2020年增加5.46%,企業傾向於擴大靈活用工規模。在深圳和昆山等制造業重鎮,不少工人在生產淡季從事外賣騎手或者其他服務性崗位,到了生產旺季,又流回工廠,形成了“候鳥騎手”等現象。

  有觀點認為,年輕人更喜歡從事騎手、司機等工作,使制造業勞動力不足。對此,陸銘認為,服務業的發展與制造業勞動力缺口之間不存在必然聯系,關鍵是當技術發展同時作用於制造業和服務業時,造成了兩種不同結果。

  “對制造業而言,數字經濟的發展加快了技術對簡單重復勞動的替代,導致部分勞動力從制造業流出。而對服務業,數字技術反而提高了從業者的勞動生產率,比如網約車平台的派單調度系統可以讓司機接到更多訂單,這就提高了網約車行業對勞動力的吸引力。”他表示,不應簡單認為兩種行業之間存在用工競爭,更不應提倡“消滅”服務業去反哺制造業。

  陸銘認為,靈活就業可能會成為一種長期趨勢,但不會因此完全替代傳統就業,而是會促進就業市場的多樣性。“不會所有勞動者都傾向於傳統就業或者靈活就業,應當給不同工作偏好的勞動者自由選擇工作的機會。”

  但靈活就業目前尚處於發展初期,業內人士也注意到,其在勞動報酬、社會保障、勞動安全等方面,都還不像傳統用工市場那麼完善。因此,平台和靈活就業人員的關系,尤其在社會保障方面如何安排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目前中國已出台關於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其中涉及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相關政策措施。據了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針對靈活就業人員的工傷社保問題,正在制定職業傷害保障辦法,擬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中新社記者 劉育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