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宇宙線研究中心年內入駐成都科學城

2022年03月03日09: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宇宙線研究中心年內入駐成都科學城

  日前,記者從四川天府新區獲悉,位於成都科學城鹿溪智谷的四川天府新區宇宙線研究中心將於年內建設完工並正式入駐。目前,興隆湖畔的研究中心大樓已具雛形。

  據介紹,研究中心的大樓內部,實驗室、數據室居多,主要開展宇宙線物理及其相關探測技術的研究,將建立相應的宇宙線研究實驗室、探測技術研發實驗室。

  去年以來,邊建設邊運行的高海拔宇宙線(LHAASO,簡稱“拉索”)成果頻出。在海拔4410米的稻城縣海子山上,拉索時刻嚴陣以待,捕捉著“天外來客”,獲得大量的宇宙線數據。光有這些數據,還不足以得出結論、產生重磅成果。還需要凝聚一批人才,進行宇宙線物理研究和探測技術研發。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員、拉索首席科學家、研究中心主任曹臻透露,未來研究中心將成為拉索的“大本營”,在這裡開展大量的交流活動、學術會議。隨著疫情好轉,國際交流也將大大增加。“四川將成為全球宇宙線研究的高地。”

  記者了解到,該研究中心將支撐拉索20年的觀測運行,進一步凝聚相關領域的頂尖任務,吸引國內外一流粒子天體物理學家,組成以宇宙線研究為核心的學術研究隊伍,有力地推動學科整體發展。同時,研究中心的建設與發展有助於整合我省在空間天氣、日地環境、大氣物理、高原氣候等方面的學科優勢,將成為我省開展與宇宙線相關交叉學科的研究基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