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個人經營收款碼來啦 對商戶和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2022年03月02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個人經營收款碼來啦 對商戶和消費者有什麼影響?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杜燕飛)《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針對《通知》提到的“對具有明顯經營特征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要求為此類個人用戶提供商戶收款條碼”問題,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微信支付和支付寶近期發布公告表示,新設“個人經營收款碼”,用戶可自由選擇使用﹔現行個人收款碼不關閉、不停用、功能不變。同時,今年3月1日之后,個人收款碼可繼續使用,也可免費升級為個人經營收款碼。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發布的公告,是對《通知》要求的優化,尊重用戶的選擇權,最大程度降低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和條碼支付管理帶來的影響,給市場和用戶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告訴人民網記者,一方面加強管理,另一方面優化服務,有助於推動條碼支付健康發展,防范支付結算領域風險,更好地保護商戶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業內人士認為,這次在個人收款碼和商戶收款碼之間重新設置了個人經營收款碼,體現了收款服務進一步分層優化的特點,針對不同的特定主體給予更精准的監管措施。

  對於新設的“個人經營收款碼”,不少人存在這樣的疑問:“如何才能升級?”“手續會不會很麻煩?”“提現是不是要收費了?” “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有什麼好處”……

  對此,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表示,鼓勵和引導“具有明顯經營活動特征”的用戶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但絕非強制性的“一刀切”,絕大部分用戶不受影響,特別是零星銷售自己生產的季節性農副產品或自身手工小商品的鄉鎮居民、城市地攤流動商販等用戶基本不受影響。

  微信支付表示,在用戶自願情況下提供個人經營收款碼,免費領取物料碼牌,還能享受經營賬本、經營分析等更多權益和服務。支付寶表示,升級過程完全免費,原有的收錢免費、提現免費等權益將繼續享有,還將會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賠”保障額度等權益。

  專家認為,對消費者而言,支付體驗和感受不會改變。如果用手機支付,仍然可以用掃碼等方式付款,沒有任何變化。對商家而言,如果不想升級可繼續使用個人收款碼﹔如果升級成“個人經營收款碼”,可獲得更多增值服務。

  “支付服務機構應優化相關服務,如客戶選擇使用個人經營收款碼,應提供免費賦碼,並盡量簡化相關手續,如商戶隻需要提供必要的身份核實信息等。同時,銀行和支付機構應繼續減費讓利,盡量降低支付結算手續費,減輕廣大小微商戶經營負擔。”董希淼表示。

  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表示,下一步將指導會員單位,持續完善收款碼服務功能,增強條碼支付安全性,更好地滿足用戶多樣化支付需求,維護用戶合法權益,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