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已經接種了加強針人群不能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2022年03月02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已經接種了加強針人群不能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序貫加強接種是指加強接種時採用與基礎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接種……”昨日,記者從成都市疾控中心獲悉,新冠疫苗序貫加強接種工作即將在我市開展。什麼是序貫加強接種、如何接種、安全有效嗎?針對大家關心的熱點問題,疾控專家作出權威解答。

  問:什麼是序貫(異源)加強接種?

  就新冠病毒疫苗而言,如果先前已完成兩劑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接種,后續需要打加強針時改用了其他任何非滅活工藝的新冠疫苗,稱為“序貫加強接種”。

  目前,國內新冠疫苗的序貫加強接種策略:(1)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重組蛋白疫苗﹔(2)2針滅活疫苗(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1針腺病毒載體疫苗。

  問:什麼是同源加強接種?

  是指加強接種時採用與基礎接種同一技術路線的疫苗進行接種。使用同一種滅活疫苗完成2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使用1針原滅活疫苗﹔使用不同滅活疫苗完成2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原則上優先使用與第2針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因第2針相同疫苗無法供應時也可使用與第1針滅活疫苗相同的疫苗﹔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1針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使用1針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加強接種。

  問:現階段哪些人可以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全程接種國藥中生、科興中維、中生武漢的滅活新冠疫苗滿6個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強接種的18歲以上人群可實施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使用康泰和醫科院的滅活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需加強接種時,隻能實施同源加強接種,即隻能使用原疫苗加強接種。

  已經接種了加強針人群,不能進行同源或序貫加強接種。

  問:序貫加強接種安全有效嗎?

  目前研究顯示,接種2劑次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后,使用重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進行序貫加強免疫接種,可有效提高機體免疫水平,且安全性良好,經研究証明異源序貫接種不會產生更多的副作用,可以放心接種。

  問:目前同源/序貫加強接種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符合新冠病毒疫苗加強接種的人群,不可同時接受新冠病毒疫苗序貫加強和同源加強接種,可結合自身情況,選擇其中一種加強接種方式即可。

  新冠病毒疫苗同源/序貫加強接種需要與上1針疫苗間隔至少6個月。但不建議間隔太久,最好不超過12個月。

  已經打了第3針的,不需要加強接種任何技術路線的新冠病毒疫苗。

  問:源/序貫加強接種新冠疫苗免費嗎?

  實行免費接種政策。(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