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印發——

推動老年健康服務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2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日電  (記者白劍峰)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十四五”健康老齡化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務資源配置更加合理,綜合連續、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會環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滿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斷提升,健康預期壽命不斷延長。

截至2020年底,全國設有1個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和6個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2642個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有老年醫學科,設有安寧療護科的醫院510個,全國安寧療護試點擴大到91個市(區),兩証齊全(具備醫療衛生機構資質,並進行養老機構備案)的醫養結合機構達到5857家,床位數達158萬張。2020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至77.9歲。

《規劃》提出,堅持健康至上,以老年人健康為中心,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等在內的老年健康服務。以老年人健康需求為導向,優化供給側改革,推動老年健康服務高質量發展,增量與提質並重。構建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大醫養結合服務供給,促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深度結合。發揮政府在促進健康老齡化工作中的主導作用,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構建多層次、多樣化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倡導個人和家庭積極參與,共同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以保障全體老年人健康權益為出發點,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動城鄉、區域老年健康服務均衡發展,確保老年健康服務公平可及,由全體老年人共享。

《規劃》提出的主要任務有:強化健康教育,提高老年人主動健康能力﹔完善身心健康並重的預防保健服務體系﹔以連續性服務為重點,提升老年醫療服務水平﹔健全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的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體系﹔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發展中醫藥老年健康服務﹔加強老年健康服務機構建設﹔提升老年健康服務能力﹔促進健康老齡化的科技和產業發展。在全社會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樹立積極老齡觀。引導老年人將“維護機體功能,保持自主生活能力”作為健康目標,樹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強化“家庭是健康第一道關口”的觀念,促進老年人及其家庭踐行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營養膳食、運動健身、心理健康、疾病預防、合理用藥、康復護理、生命教育、應急救助等老年健康知識,宣傳維護感官功能、運動功能和認知功能的預防措施,不斷提高老年人健康核心信息知曉率和健康素養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2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