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共同陪伴 雙向奔赴 捍衛城市煙火、人民健康

王波
2022年02月28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他們困了就在冷風颼颼的樓道口小睡一會兒,對我們有應必答、有事必解決,我們看在眼裡,感激在心裡。”近日,成都市金牛區駟馬橋街道管控小區沙河·雲景灣6棟居民向全體業主發起倡議,呼吁盡量減輕志願者的負擔。自2月20日成都報告本輪新冠肺炎疫情首例確診病例以來,目前全市5區縣共劃定中風險地區14個。快遞員、搬運工、信息傳遞員、垃圾清運員、心理咨詢師……在這場與疫情的“戰斗”中,街道社區工作者、志願者變身多種角色,為居民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溫江區長安路社區工作人員因太累,靠在牆角席地而睡。社區供圖

“早上9點收運車就進去了,現在都下午4點了,怎麼還沒有出來?”近日,在中風險區金堂縣生態水城瀾岸小區內,平日隻需要2小時就能完成的垃圾收運工作,耗時7個小時都還未完成,金堂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固廢中心主任馬利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管控區生活垃圾的處置關系著防疫的成效和小區群眾的生活保障,她說:“按照防疫規定,我們隻能派一名司機進入封控小區,而且整個過程不能下車。所以,小區裡面的垃圾收運工作隻能由物業公司的人員幫忙,但由於物業人手不足、對垃圾收運工作不熟練、不知道怎麼操作垃圾收運車等原因,導致現在都還沒完成垃圾收運工作。”

“馬主任,這個收運車咋一天都在小區呢?是不是出了啥問題?”這時,一個電話解了馬利的燃眉之急。原來,固廢中心工作人員陳志就居住在小區內,他在發現問題並聯系到馬利后,主動申請當了志願者,加入垃圾收運的隊伍。在陳志的指揮下,當天下午5點過,小區的垃圾收運工作總算完成了。

同樣主動加入志願隊伍的,還有小區業主李雲斌,他平日是一家環衛公司的收運車司機。了解到小區有垃圾收運專業人員這一情況后,金堂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馬上為小區增派了一輛小型垃圾自卸轉運車,由李雲斌駕駛、陳志指揮,在小區各個垃圾分類收集點收完垃圾,然后直接與大型垃圾收運車“車對車”完成垃圾轉運工作。“原來充當垃圾轉運車的是物業公司提供的普通三輪車,需要人工搬運垃圾袋到大型垃圾收運車上。自卸轉運車的加入,既減少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也避免了人員與垃圾的多次接觸污染。”李雲斌說。

現在,陳志和李雲斌兩位擁有專業技術的志願者,加上物業公司4名工作人員成立了“瀾岸小區垃圾收運工作小組”,專門負責小區管控區內生活垃圾的消殺、收運,有效解決了管控區內生活垃圾“最后100米”的難題,保障生活垃圾的日產日清,實現“定時定點投放——自卸轉運——專線垃圾收運——直運縣環保焚燒發電廠焚燒處置”管控區垃圾收運閉環。

封控區內,志願者幫忙轉運生活垃圾。成都金堂縣綜合行政執法局供圖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2月27日,裝修工人龔仁芹在高新區中和街道樂活公社小區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生日。近日,樂活公社小區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實施分區管控,正在該小區施工的龔仁芹夫婦無法出入小區。入戶排查的社區網格長張孜了解到2月27日是龔仁芹50歲的生日,於是在龔仁芹生日當天,與同事們一起為她送去了生日蛋糕和祝福。

“太感謝你們了!你們真是太有心了,你們服務得太周到了!這是我收到的最溫暖的生日禮物,這個生日讓我終生難忘!”當龔仁芹打開門的一瞬間,聽到生日歌時激動地說。

工作人員為被滯留封控的工人送生日祝福。成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龔仁芹說,由於他們夫婦二人不會點外賣,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都會主動聯系,幫助他們採買生活物資。“看著社區工作人員每天跑上跑下幫我們送菜,覺得很不好意思。”她說,為了減輕社區工作者的負擔,他們會一次性購買幾天的生活物資。

“我們家停水了,需要交水費﹔我們家有小孩感冒了,需要感冒藥……”溫江區太極社區黨委副書記李艷梅和工作人員一邊“刷手機”,一邊及時對封控區居民微信群裡的需求進行回復登記。“我孕期34周,屬於孕晚期,醫生叮囑每三天就要去醫院復查羊水,希望得到幫助。”李艷梅刷到了封控區一名孕婦發出的消息。“產檢是大事,耽誤不得 。”她立即將張燕的需求轉到了疫情醫療救助服務隊微信群,接到求助信息的疫情醫療救助服務隊馬上緊鑼密鼓對接、安排。兩日后,按照預約時間,這名求助孕婦走出家門,救護車早早就在小區門口等候。從出單元門到小區門口,穿著防護服的社區工作人員在前面引導,全程消殺。“都在為我做好防護,讓我感到安心又暖心。”該孕婦說。

在此輪疫情剛發生時,成都市就緊急印發了《成都市應急狀態下重點人群醫療服務保障實施方案》,對包括孕產婦在內的重點人群救治進行了詳細安排。專用通道、專用病房、專班人員……溫江封控區的定點產檢醫院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郎明健介紹,為保障孕產婦的安全,該醫院成立了專門救治小組和保障小組,特別設置了黃碼及封控區產婦單獨的診斷室。“此外,臨床營養科會為產婦的飲食搭配提出建議,按需定制食譜﹔在隔離病房內的產婦不能走出房間,容易產生心理問題,我們還備用了心理治療師。”

“我們這幾天通過窗戶能看到,小區內的志願者為我們東奔西忙,他們沒日沒夜忙碌,他們困了就在冷風颼颼的樓道口小睡一會,我們能感受到大家共度時艱的毅力和決心。他們對我們的要求有應必答,有事必解決,我們看在眼裡,感激在心裡。”成都市金牛區駟馬橋街道管控小區沙河·雲景灣6棟居民寫的這封《倡議書》,倡議小區業主“下單購買物品時盡量一次性夠足量”“生活垃圾盡量一天或兩天外置一次”“非急需和非必要我們盡量不麻煩他們”等。

成都市金牛區沙河·雲景灣6棟居民的《倡議書》。

“社區工作有一半是奉獻!”“我們抽了幾個人去封控區支援,經常幾天時間睡不成一次好覺。”聊起疫情,不少社區工作者早已習以為常。他們總是說,社區工作雖然很累,但每每得到居民的認可,一下子就更有動力了。

在成都14個中風險區域內,社區工作人員和一抹抹“志願紅”閃耀成星,與居民們雙向奔赴、共同陪伴、眾志成城,一同捍衛城市煙火、人民健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