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出生體重僅490克的“小四九”出院了

2022年02月24日08: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生體重僅490克的“小四九”出院了

經過醫護人員90天的精細護理,“小四九”體重增長為2120克,達到出院標准

昨日,記者從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了解到,華西二院建院以來成功救治的最低出生體重兒、490克的極早產兒“小四九”已於近日順利出院了。

2021年11月18日,新生兒科華西院區NICU接到產房緊急轉運電話,一位胎齡30+2周的雙胎藏族母親即將分娩,新生兒科轉運團隊立即響應,醫院成立專門治療護理小組,新生兒學科帶頭人母得志教授、老專家姚裕家教授親自指導,醫院醫護技專項團隊通力協作,通過精准的評估、精湛的診療、精細的護理,該患兒實現4天穩定脫離有創機械通氣,未發生呼吸機相關肺炎等並發症,並順利過渡為無創通氣及鼻導管吸氧直至完全脫氧。

同時,母乳專項護士全程指導泌乳方法及技巧,實現了初期初乳口腔免疫治療,在患兒允許腸內喂養后第2天便實現純母乳喂養,經過吞咽功能評估及口腔運動訓練,在實現完全腸內營養的同時實現完全經口喂養。經過全體醫護人員90天的日夜奮戰后,寶寶體重增長為2120克,達到出院標准,在元宵節這天和家人團圓。

因為出生體重僅490克,是華西二院建院以來成功救治的最低出生體重兒,所以醫護人員親切地稱他為“小四九”。科室為他舉行了溫馨的歡送儀式,並將他奇跡般的成長之路做成視頻和紀念冊,為“小四九”在新生兒科的住院經歷畫上了完美句號。(記者 楊甦 圖片由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提供)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