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洪雅縣

凝心聚力促善治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02月24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自己家門口種菜,不用花錢買還方便,種那些花花草草有什麼用?”對村裡的規劃,四川省洪雅縣柳江鎮光明新村70多歲的楊大成一度“想不通”,村裡不少人也有同樣的想法。在村裡的“議事角”,新鄉賢李述貴向大伙兒詳細講解了村裡的規劃前景,楊大爺最終同意把房前屋后的綠地用來打造景觀。

光明新村地處柳江古鎮東南方,憑借緊鄰景區優勢,家家戶戶開起了農家樂。但受傳統觀念影響,村裡綠化跟不上,旅游不溫不火。在洪雅縣委統戰部的指導下,光明新村推選出8名新鄉賢為鄉村治理出謀劃策。“議事角”的成立,就是李述貴出的“金點子”。

村民家門口的花栽上了,綠地也有了,各家的農家樂生意好了起來。楊大爺感慨道:“沒想到一個小角落,能帶來這麼大變化!”此后,村民們還在“議事角”討論了路燈安裝、文明小區打造等一系列問題,光明新村的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洪雅縣充分發揮基層統戰凝心聚力、服務發展的作用,引導新階層、新農民、新藝人、新鄉賢等群體積極參與基層治理,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1年,洪雅縣提出將統戰工作與基層治理有機融合,在柳江古鎮景區打造基層統戰示范點,並在全省率先成立統戰人士聯合會。從此,更多像李述貴一樣的新鄉賢投身到基層治理中來。組建行業微信群、共享資源信息,景區酒店、餐飲等行業發展更加健康有序﹔設置“金牌解說”智能講解、打造“微景觀”、杜絕不文明拉客行為,景區旅游環境更加安全舒適。

“在基層充分發揮統戰作用,使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廣大人民群眾在共治共享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洪雅縣委書記周代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4日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