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司莫拉佤族村

幸福村寨春來早(走進傳統村落⑦)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2年02月23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鄉村振興和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情況。

  總書記強調,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人勤春來早,滿園花草香。2022年初春,記者再度探訪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

  汽車沿著崎嶇的山路驅馳,轉過一個山頭,眼前豁然開朗:山坡上是層層的梯田、碧綠的菜地,司莫拉佤族村的寨門,掩映在綠蔭中。順著村內火山石鋪就的石板路緩步前行,隻見村內“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每條干淨整潔的巷道都有自己的巷長,由居住在那裡的村民擔任。

  穿過蜿蜒曲折的山道,在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帶領下,記者來到了村裡的秘境——由古樹群落匯集而成的大箐。

  “這就是我們佤族人說的‘接新水’。”順著趙家清手指的方向,隻見清澈的山泉沿著竹槽緩緩流下。“佤族人敬畏自然,更保護自然。”

  在古樹群落下,7眼大小不一的山泉依著山勢分布,清澈的泉水映著森林,泛著碧綠的光澤。“那裡便是我們的七子泉,在過去一直是村裡的水源。”良好的生態循環系統滋養著村落。據介紹,箐內分布著很多密集的地下泉眼,屬於低溫溫泉,這些天然山溪流到村庄下游,還形成了天然水塘,灌溉著村落裡的千畝良田。

  土牆黑瓦,木樁圖騰……在村口的民俗文化陳列館裡,佤族先民留下的珍貴物品記憶著農耕痕跡和古老的智慧。

  圓點、豎、箭頭……一些特別的符號格外引人注意。趙家清說,這是佤族先民特有的刻木記事,按照地上花草樹木的興、盛、衰等循環過程與天上出現的木星與月亮相遇、離去、復相遇的循環過程之間產生的對應關系,創造出星月歷,而這些符號就是推算星月歷的模式和農業生產生活的記錄。

  司莫拉,佤語意為“幸福的地方”。500多年來,當地佤族群眾同漢、白、傣等族群眾和諧共處、辛勤勞作、生生不息。民俗陳列館兩側豎立著高高低低的人形木樁,寓意著家庭之間、鄰裡之間和睦的生活,如今更是各民族團結友愛的象征。

  “福”“祿”“壽”“喜”,4個刻著字的大米粑粑剛從模具裡翻倒出來,大米的香氣扑面而來,再烤上一烤,冒著熱氣的米團便被一搶而空。

  “剛蒸出來,熱乎乎的,正好吃。”村民李發順和楊彩芹一家早早就起來,將泡好的大米蒸上,“要挑香軟一點的大米,反復上鍋蒸兩次,再揉成黏黏的一團,這樣做出來才香。”

  大米粑粑是三家村中寨的傳統美食。楊彩芹說,在司莫拉,過了臘月二十,大家就要開始准備做大米粑粑。“新春做粑粑,圖個豐收的好兆頭。”

  “今年要多准備些,送給親戚好友。”楊彩芹麻利地給模具抹上蜂蠟。按壓大米粑粑很講究手法,巧用力才能保証粑粑外形平整。楊彩芹改進了不少自家的模具,金魚、福字等寓意吉祥的花樣最受歡迎。不僅如此,她還自制了不少果蔬汁用來為大米粑粑染色,“看,紅紅綠綠的,多喜慶。”

  同村的趙仁芹給李發順家送來不少自家制作的胭脂果膏、黏棗糕和胭脂果酒。它們的原材料都來自山林裡秋冬成熟的山果,洗淨蒸熟后,用白糖浸泡,保存的時間可以更久。“生果儲存期短,家裡人都會做成果膏,作為待客的佳品。”趙仁芹說。

  一番忙碌后,大家圍坐在一起,享受著陽光。桌上擺滿了吃食,各色花樣的大米粑粑、不同口味的自制果膏,再倒上自釀的美酒,唱酒歌、行酒令。人們拿起一塊粑粑,一口下去,柔軟香甜——這是收獲與幸福的味道。

  

  游覽貼士

  從騰沖駝峰機場駕車20分鐘左右便到達三家村。在村中,既能感受佤族民俗文化、瓜果採摘,還能在生態區觀賞古樹山泉。而在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大米粑粑及各種天然果脯等當地小吃,是不可錯過的特色美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