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學者在太陽暗條研究上取得突破

2022年02月23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2月22日電  (記者田先進)記者近日從安徽大學獲悉:該校物理與光電工程學院教授張軍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侯義軍等合作,找到了太陽色球纖維向暗條提供物質和磁通量的觀測証據,在太陽暗條的磁通量來源和物質供給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

  太陽暗條是太陽大氣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等離子體結構,懸浮於色球和日冕,具有溫度低、密度高的特點。太陽暗條與太陽上的劇烈活動密切相關,暗條爆發是影響空間天氣的最主要太陽活動之一。暗條的形成和演化一直是太陽物理學熱點課題,對其開展系統研究也是國家航空航天等科技活動的迫切需要。

  在暗條研究領域,暗條的形成是一個關鍵而未解決的問題。暗條的形成需要從兩個方面來考慮:磁場結構的形成和物質的供給。基於觀測數據,張軍團隊及合作者發現了暗條磁場和物質供給的新模式。扎根在對消磁結構上的兩組色球纖維相互靠近,同時有微弱的增亮,磁重聯發生﹔隨后一條長的新纖維形成,向暗條移動,最終與暗條合並。這些觀測結果揭示了暗條的物質和磁通量可以由附近的色球纖維提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3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