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瞄准新基建  謀劃新發展(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宋豪新  李  蕊  游  儀
2022年02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以大數據中心、5G基站、工業互聯網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正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啟動建設大數據中心,加快推動人工智能產業布局,推進5G網絡深度覆蓋……新年伊始,為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各地密集推出發展規劃藍圖,新基建已經成為不少地方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編  者  

  

  四川德陽——

  大數據中心 支撐數字經濟

  蜀地四川春意正暖。來到正在建設中的德陽雲上天府雲計算中心,無論是數據中心建設現場,還是園區大門前的綠道施工現場,都有工人忙碌的身影。

  “今年春節,我們項目管理人員全員在場,技術團隊一天也沒有歇過,力爭實現3月底封頂,8月達到投運條件。”德陽天府數谷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從去年8月打下第一根樁基開始,雲計算中心施工進度不斷提速。

  記者在現場看到,單體建筑超過5萬平方米的雲計算中心正在進行結構施工,內部機電安裝和外幕牆施工也在緊鑼密鼓安排中。“我們通過制定周密的計劃管控體系,按正常需14個月完成的工期,現在預計提前3個月便可完成。”該負責人說,目前建設的是雲計算中心一期工程,總投資約40億元,擬建6120個平均功率5千瓦的高標准機櫃,規劃服務器約10萬個。

  項目建成后,這裡將成為集合數據、場景、產業與安全協同發展的新型綠色數據中心,加速形成技術先進、結構合理、供需匹配、效能明顯的大數據產業生態,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力支撐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綠色節能,也是德陽雲上天府雲計算中心的一大亮點。作為傳統“用電大戶”,數據中心把地上一層大部分架空,作為間接蒸發冷卻設備的進風層,機房則使用先進的間接蒸發冷卻等技術,充分利用自然冷源、風能和低功耗設備。這樣下來,每年節省耗電量可達11234萬千瓦時,年減排二氧化碳8.8萬噸。

  德陽雲上天府雲計算中心的建設,不僅是德陽市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突破、探索老工業基地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抓手,也是四川省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截至目前,四川全省設計容量在150個機架以上的在用數據中心110個,其中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10個,機架總量25.2萬架,平均上架率約65%,已基本形成以成都為中心,德陽、雅安、宜賓、樂山、達州等地為補充的數據中心體系。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四川全省數據中心機櫃數建設將達到120萬架,為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數字底座。

  山東濟南——

  人工智能島 融合實體經濟

  春節剛過,在位於山東濟南高新區人工智能大廈的山東新鬆工業軟件研究院,不同類型的機器人正有序工作。

  “嘭”,料庫“吐”出零件,機器人靈活地旋轉著機械臂,頂端的鉗子如同手指,精准抓起零件,放置在車床上。“我們研發的‘一腦多控’智能系統可以實現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等整體控制,提高了車間生產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山東新鬆重大項目與戰略發展部副部長齊天成說。

  在人工智能大廈,像山東新鬆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近年來,濟南市先后獲批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如今,濟南正以支撐“雙區”建設為目標,規劃打造“人工智能島”。

  “人工智能大廈是‘人工智能島’主體區域的核心,吸引集聚頂尖人工智能企業,全面部署人工智能前沿應用。”濟南高新區齊魯軟件園發展中心產業發展部部長彭紹毅介紹,“我們以齊魯軟件園為‘人工智能島’的展示區,建設全市人工智能體驗館以及智慧金融、智慧商圈等應用示范。”

  從齊魯軟件園出發,驅車行駛20多分鐘,抵達中國算谷產業園。記者看到,園區建設如火如荼。“一期廠房幕牆施工已基本完成,二期地塊主體結構也封頂了。”濟南高新區智能裝備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趙巍說。

  “我們規劃建設‘人工智能島’輻射的齊魯科創走廊和濟南智能制造大走廊,中國算谷正是走廊建設中的重要部分。”趙巍介紹,產業園預計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建成后將與濟南算谷科技園聯動,形成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信息產業集群。目前,已經有十幾家企業在這裡預定好了位置。

  “目前,山東省已擁有600余家人工智能及關聯企業,形成了良好的產業基礎和生態優勢。我們將把人工智能產業作為‘十四五’時期重點突破的產業鏈群之一,打造人工智能創新示范高地和產業集聚高地,為人工智能產業創新發展探索經驗。”濟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汲佩德表示。

  安徽黃山——

  強化5G信號 打造智慧旅游

  楓楊林間,豐樂河邊,在安徽黃山徽州區西溪南景區,2月14日一大早,施工人員就忙碌起來。很快,三四百斤重的綠色櫃機搬上高台。一旁,鐵塔基礎已經打牢,等28天養護期一到,鐵塔就能直接立起來。

  “前陣子雨雪下個不停,好在5G基站基礎處於養護期,工期一點也沒耽擱。”中國鐵塔黃山市分公司通信發展部徽州區區域經理余發林說,按照目前的進度,2月底西溪南景區就能有5G信號了。

  信號差、網速慢,一度讓西溪南景區的商戶和游客很不方便。“掃碼付款,支付二維碼偶爾會打不開。”在西溪南景區經營一家咖啡店的許若俠說。

  得知景區訴求后,中國鐵塔、運營商和鎮政府協商,去年開始著手建立5G基站。說干就干,從選址到勘探,從設計圖紙到現場劃線,余發林忙得腳不沾地。為了實現景區內重點區域5G信號覆蓋,同時盡可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最終確定在景區停車場旁的楓楊林內建設仿生樹基站。

  “2021年,西溪南景區接待游客達50萬人次。5G基站建成后,我們計劃打造智慧旅游,建立全域旅游數字導覽系統。”西溪南鎮黨委委員汪為之介紹,手機一掃,就能看到全村的手繪地圖和旅游動線,各類景點、業態、活動等也會按照實際地點進行標注。“游客移動到相應標注點時會觸發語音講解,還能查看介紹、評價等。”汪為之說,5G網絡既可以提升游客的旅游體驗,還能實現景區各類信息精准快速直達,形成各種應用場景。

  截至目前,安徽已建成5G基站超5萬個,已實現全省16個地市以及黃山、九華山等重點風景區的5G網絡覆蓋。2022年,安徽省實施“新基建+”行動,全年計劃新建5G基站2.5萬個以上,實現5G網絡省級以上產業園區全覆蓋。

  制圖: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12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