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技師甘俊林——

冷作鈑金  精准焊接(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王永戰攝影報道
2022年02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甘俊林,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冷作鈑金工、電焊工。從業17年來,他潛心鑽研冷作鈑金技藝,相繼創新和改進鐵路貨車制造工藝100余項,解決關鍵技術難題50項。他將冷作鈑金技藝與電焊技藝巧妙融合,以高質量焊接水平保証工件精度。

  

  嗞嗞聲不絕於耳,巨大的起重機轟鳴聲,響徹整個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貨一車間。站在火車車廂鋼架構件前,甘俊林手拿塞尺(見上圖),一一測量鋼構件的精准度。

  正在進行的是貨運火車車體焊接矯正工作。“精准度不夠,需要通過焊槍稍微調整下”,隻見甘俊林手持焊槍,對鋼構件的焊縫處輕輕用力,頃刻間火花四射。

  冷作鈑金,即將金屬板材或型材,在基本不改變其斷面特征的情況下,加工成各種金屬結構制品的綜合工藝。“冷作技藝包括放樣、下料、組裝、檢驗等幾步”,忙完手頭的工作,甘俊林快步走出廠房,向記者介紹起這個市場緊缺的工種。

  “放樣,是冷作鈑金的第一步。”根據圖紙,確定部件尺寸,而后利用劃線工具和樣板,為工件劃樣,甘俊林對此已輕車熟路。盡管電腦放樣技術已經較為成熟,手工技藝在甘俊林的心裡仍然非常重要。

  “放樣的難點在於電腦不可能對所有尺寸的工件都同樣適用。”在公司焊接實驗室,甘俊林拿起一個尚未加工的鋼構件,“像這種卷板,要根據卷形,判斷鋼材做平以后的尺寸,這就需要豐富的經驗和很高的精准度。”甘俊林說,尺寸大小精確,是后續下料環節的基礎。

  組裝是金屬構件成型的關鍵一步,需要把變形壓縮到最小。“變形,在冷作鈑金加工中很常見。”甘俊林介紹,變形的原因包括金屬構件內應力變形、剛性變形和焊接變形等。

  “如何控制變形,保証構件精度?”一名青年技工發出疑問。“首先是要預留一定變形量,保証構件組裝時能精准對接。”甘俊林說,“其次就是焊接。”除了焊接時保証精准度之外,還可以利用焊接進行矯正,這樣能起到反變形的作用。

  從事焊接多年,甘俊林尤其擅長手工焊條電弧焊和手工鎢極氬弧焊。焊接環節,溫度至關重要。溫度過高,焊縫則發灰﹔溫度合適,焊縫則發亮。就手工鎢極氬弧焊而言,銀白色焊縫為最佳,但能達到金色和綠色焊縫已經非常不易。

  “由於火車車體常用碳鋼,很難達到銀白色”,但甘俊林通過多年焊接練習,金色和綠色焊縫已成為焊接常態,時不時出現的銀白色焊縫更讓他十分欣喜。逐漸成熟的技藝背后,是不斷付出的艱辛。早年焊接時臂力不夠,他就用自制沙袋綁在手臂上練習,增加焊槍穩定性。為分析焊接缺陷,他用手機拍攝焊接焊縫,回家仔細研究焊接紋路。在別人下班后,他還常在車間現場多待上兩個小時,研究焊接技藝……

  “焊接成功,則為高效組裝奠定基礎。”甘俊林向青年技工們說,焊縫的顏色反映的是焊縫穩定性,關系構件剛性固定程度,是構件質量的保証。而等到採用工裝等組裝方式組裝完成,一個新構件就將迎來檢驗環節。

  拿著塞尺,檢驗鋼構件的精准度,便是甘俊林進行裝配矯正的開始。用鈑尺測量平面度,用線錘測量垂直度,用卷尺測量距離,再用眼睛一一仔細查看焊縫和焊接質量,當焊接火花在焊縫處重新閃耀,裝配矯正工作也即將完成。

  2018年夏天,在湖南株洲悶熱潮濕的空氣裡,歷經近3小時的角逐,甘俊林摘獲“嘉克杯”國際焊接大賽鎢極氬弧焊成人組比賽一等獎,成為他在焊接領域的高光時刻。多年以來,他還潛心鑽研冷作鈑金技藝,相繼創新和改進鐵路貨車制造工藝100余項,解決關鍵技術難題50項。

  提起甘俊林,中車眉山車輛有限公司首席技師張志發這樣形容:勤快,踏實。而今,甘俊林也已培訓青年技工4000余人次,他帶領的團隊先后十幾人獲評高級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1日 06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