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展晚熟品種,推廣標准種植

四川丹棱 小橘橙驅動大產業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02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丹棱縣第三個自主研發培育的新品種夏雅柑,正式被農業農村部授予了植物新品種權。”四川省丹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杰告訴記者,“這意味著丹棱在橘橙上市時間方面取得新突破。”

  據這一品種的主研人員文榮中介紹,目前丹棱晚熟橘橙形成了4個主要品種相繼上市的格局,基本實現了橘橙全年供應。

  近年來,丹棱縣以品種為先,全域推進晚熟橘橙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不斷延長橘橙產業鏈,使橘橙產業成為帶動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領跑的關鍵是品種領先。我們每年都會引進新橘橙品種進行試種,數年間便選育出了大雅柑、金樂柑、夏雅柑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橘橙新品種。”周杰說。

  據介紹,2012年以來,丹棱縣提出逐步更換調整橘橙品種,加大科研投入,加強與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農業科學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攻關﹔選育優良品種,建立起橘橙種苗無毒繁育基地﹔注重橘橙種質資源收集、保護和利用,加強新品種引進和自主研發,建設橘橙種質資源圃等,保持品種先進性。

  “你可不要小看套袋,如何套好袋、何時套袋,都有一套成熟的標准。”在梅灣村一家果園,村民正忙著給果實套袋,梅灣村黨委書記雷行健介紹,“通過套袋來阻隔果皮與外界的接觸,減輕病虫害等的侵害以及日灼、低溫、霜凍等非生物損害。我們每年都會給村民開展多次種植標准化培訓,這樣種出來的橘橙個大味甜。”

  隨著種植規模擴大,確保果品質量、保証產業有序的種植標准化推廣變得更為重要。在四川省農業科學院專家指導下,丹棱制定相關生產標准、產品標准等,研究總結出測土配方施肥、生態有機循環、留樹保鮮等一整套種植管理標准。

  有了好果子,如何賣出好價錢?當地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譽度上下足了功夫。除了積極進行地域品牌包裝外,丹棱縣還通過舉辦產業發展論壇、品牌推介會等活動,直接對接消費市場。當地積極延長產業鏈,打造果酒品牌,通過深加工增加果品附加值。

  目前,丹棱縣全縣橘橙種植面積達18萬畝,發展職業果農8萬余人,已注冊橘橙類家庭農場139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17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3家,專業大戶1241戶,家庭農場平均年收入超過5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