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智能機器人成為防疫“小衛士”

本報記者  李欣怡
2022年02月14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個智能消毒機器人,自動噴洒消毒劑。”日前,俄羅斯奧委會隊的阿列克謝·亞古丁在社交網站上分享了一段視頻。視頻裡,他一路追著正在進行霧化消毒作業的機器人拍攝,興奮地向網友們介紹機器人的功能。北京冬奧會上,機器人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提供巡邏、送餐、引導、消毒、清廢等服務。

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一個名叫“笨笨”的機器人執行著“全能防疫任務”。作為移動測溫和防疫監督機器人,它能按規定路線主動尋找人員,在場館裡來回巡邏,測掃周邊人員體溫。此前,有外媒發布了一段視頻,“笨笨”在工作時發現和它打招呼的外國運動員沒有戴口罩,於是立刻停下“腳步”,發出“請佩戴醫用口罩”的語音提醒。

鎖定目標,揮臂前進,前后左右,下一個目標……在“冰立方”的運動員更衣室門口,智能消毒機器人熟練地對物體進行深紫外線消毒。據介紹,在面對復雜物體時,這款機器人不僅能識別其形狀,還能自主規劃消毒軌跡,實現高效、精准消毒。機器人配備的准分子消毒燈,能發出222納米波長的紫外線,對被照射的空氣實現消毒。

作為科技創新成果的集中體現,承擔防疫重任的智能機器人廣受贊譽。日本《每日新聞》指出,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智能機器人提供服務,避免了人員接觸,且效率很高。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道說,閉環場地中使用機器人,這些創新展示了北京冬奧會的高科技水平。法國24電視台稱贊,這是“展現未來願景的高科技實驗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