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節后返崗返工返校,請及時做核酸檢測

2022年02月10日09:25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后返崗返工返校,請及時做核酸檢測

  對於已經返崗或正在返崗返工返校途中的市民,四川疾控專家建議,為切實降低春節后疫情傳播的風險,節后返崗返工返校及時做核酸檢測,開開心心返崗、安安心心上班、放放心心上學。

  重點提醒一

  高風險崗位人員,如海關、邊檢、口岸、國際道路貨物運輸的一線工作人員,航空服務人員,醫療機構(含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進口冷鏈食品工作人員以及啟用期間的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等返崗返工時應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崗返工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如不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需在返崗返工后進行3天2次(間隔24小時)核酸檢測。

  重點提醒二

  重點崗位人員,如疾控機構、市場監管系統一線工作人員,農貿(集貿)市場及超市(不包括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外賣、郵政、快遞等服務業從業人員,人員較多、工作場所人口密度較大的人口密集型工廠(園區)從業人員,機場、鐵路(含高鐵)客運站、公路長途客運站等交通場站和服務區的所有從業及服務人員,國內交通運輸行業人員,基層疫情防控協查人員,旅游景區景點、歌舞游藝休閑娛樂場所服務人員,黨政機關及其他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等返崗返工應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如不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需在返崗返工后24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

  重點提醒三

  其他返崗人員,建議返崗時盡快主動做1次核酸檢測,讓家人放心、自己安心!

  重點提醒四

  返校人員,如高等院校(含職業技術學院)、中小學校、托幼機構返校教職工及學生應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如不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需在返校后24小時內進行1次核酸檢測。

  重點提醒五

  嚴格落實單位和個人主體責任。

  各機關、單位、企業(園區)、學校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落實本單位人員的核酸檢測和旅居史報備。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可要求務工人員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崗。

  個人要履行疫情防控義務,主動配合落實核酸檢測等防控措施。

  核酸檢測哪裡做?

  很方便!為了讓大家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在全省已常規設置的核酸檢測醫療機構的基礎上,全省增設了便民核酸採樣點位共672個。其中,機場13個﹔火車(高鐵)站55個﹔汽車站132個﹔高速路口115個﹔景區23個﹔其他廣場、社區(鄉鎮)等334個。為願檢盡檢人群提供及時就近的核酸採樣檢測服務。

  有檢測需要的個人,可通過微信、電話進行咨詢、預約,就近選擇相應機構檢測,也可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熱門服務——醫療防疫機構進行查詢。

  檢測結果哪裡取?

  不用到檢測機構領取紙質報告,直接通過“天府健康通”——熱門服務——核酸與抗體檢測結果。

  核酸檢測價格是多少?

  省管公立醫療機構新冠核酸檢測項目價格,單檢40元/人次,混檢(5混1、10混1)10元/人次。

  做核酸檢測注意事項有哪些?

  1.核酸檢測採樣時需掃“天府健康碼”,如無碼需攜帶本人身份証,人証合一。

  2.採樣前2小時盡量避免進食,以免引起嘔吐等不適﹔採樣前30分鐘盡量不喝水及飲品,不吸煙、不喝酒、不嚼口香糖。

  3.臨採樣時,盡量減少吞咽動作,少吞口水,不清嗓子。

  4.採樣后,盡快離開現場,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消毒棉片等擦拭雙手。

  5.聽從採樣現場工作人員安排和引導,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各項要求,堅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健康四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