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如何做好春運返程防疫工作?

2022年02月09日08:2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做好春運返程防疫工作?

  春節假期剛過,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如何?當前春運已進入復工返崗出行高峰期,人員流動較大,怎樣做好返程運輸疫情防控工作?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8日給出最新回應。

  疫情形勢如何?

  整體平穩,局部散發的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處置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增多,防疫壓力加大。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春節期間,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平穩,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發生和擴散。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密切關注各地疫情形勢,強化值班值守,分析研判風險點,指導各地快速有效穩妥地處置疫情,局部散發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了快速有效處置,有的已經得到了控制,有的尚在處置過程中。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北京、天津的疫情總體趨於控制,黑龍江黑河的疫情已報告發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結果顯示為奧密克戎變異株。此外,廣東深圳奧密克戎關聯疫情波及到廣東、廣西、湖南等地。廣西百色的疫情正處於快速上升階段,約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間聚集性明顯。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組已在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赴廣西,會同當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揮體系,推動區域核酸篩查、流調溯源、風險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實落地,盡快將疫情控制住。”賀青華說。

  米鋒表示,當前正值春運返程高峰,各地要繼續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此前對執行防疫政策提出的不得隨意延長集中隔離觀察和居家健康監測期限等“五個不得”要求,分地區分人群科學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保障人員安全有序流動。

  必需品供應如何?

  “庫中有貨”和“架上有貨”,物流正常配貨送貨

  春節是中國人重要的傳統節日,群眾消費需求旺盛,春節假期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情況怎麼樣?如何保障?

  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二級巡視員丁書旺表示,全國商務系統全力保障廣大城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督促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提前准備,保証“庫中有貨”和“架上有貨”﹔鼓勵電商平台、物流企業正常配貨送貨﹔指導疫情、極端天氣發生地區就地就近、分區分級聯保聯供。

  據介紹,北京確保疫情管控區域生活必需品保供有預案、有人員、有物資、能配送。豐台區一些大型連鎖超市的經營網點生活必需品備貨量比平日增長1倍以上,為管控區域居民提供年貨禮包。浙江杭州市、區兩級商務主管部門以“按需配送、定點接應、全程防護”的方式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正常有序。廣西百色10家重點商超庫存糧油儲備可動態保障30天供應,方便食品、蛋、奶等庫存可動態保障15天供應。

  “各地重點商超、農批市場堅持開門營業,網購配送照常服務,糧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種類齊全、數量充足、價格穩定,居民節日消費需求得到較好滿足。”丁書旺說。

  春運返程怎樣防疫?

  返程出行仍然要堅持安全有序,盡量錯峰出行

  當前春運已經進入返崗復工高潮,客流量較大。如何保障群眾安全返程?

  國鐵集團勞衛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從售票大數據來看,返程運輸客流最高峰預計發生在2月16日至19日,日均發送旅客900萬至1000萬人次左右。

  伍世平介紹,針對返程運輸高峰出行情況,鐵路部門採取投放充足運力、提供寬鬆乘車條件,開行“點對點”專列,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車站重點部位預防性消毒等有針對性的疫情防控措施。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交通運輸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充分發揮春運工作專班的統籌協調作用,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指導各地切實做好春運后半程疫情防控和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確保疫情不因春運而擴散,確保人民群眾便捷高效有序出行。

  賀青華提醒,返程出行仍然要堅持安全有序,盡量錯峰出行。在返程出行前,要關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規定,提前做好核酸檢測等准備工作,旅途中要做好個人防護。同時,要加強個人健康監測。據新華社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